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逆旅主人
逆旅主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4,252
  • 关注人气:5,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隐形照相机:关于BLOG的开始

(2006-04-11 09:44:19)
分类: 逆旅主人自述

喀嚓。喀嚓......

    我的照片,给我们

    因为照相机的发明,人类开始生存在镜头的面前。

想想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就在尺寸大小的地方,忠实地记录了整个空间的状态,而且以目前的技术而言,在理论上说,可以永世长存。这就让镜头前的我们感到有些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因为一旦事情和永恒沾上关系,它的可笑之处就将成千百倍地放大。

 

悠闲自在地用纤纤玉指将一块阻塞呼吸道的秽物清洁出来,凭海临风地蹲在海边的沙石上,象梁朝伟一样性感地半卧在沙发上。原本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只要你相信这是美的。任何人都是自己的尺度!然而,照相机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模式,因为你知道,你的子孙们会在多少年后指着你的照片说(你永远不会知道它们是否正在通过某种技术和全世界的人分享):爸爸在挖鼻屎!外公象只大青蛙!呵呵,太爷爷学憨豆先生学得真象!这么一来,这颗永恒的鼻屎将随着你一同千秋万代在人类永恒耻辱的殿堂里。如果幸运的话,你挖鼻屎的手还会被剪辑下来复制在某个名人的身上;或者不幸的话,那颗鼻屎会被替换成一些和你的鼻孔不成正比的东西,照片下面一行标题——不可能的任务:少年愚公移山,20年攒成丰硕果实(图为少年和他的鼻屎)。留言版上一游客写道:真的假的?

 

唉,这是照相机时代的不幸。可是瑕不掩瑜,照相机和它的升级产品一同满足了人类记录自己的强烈欲望。一旦我们发现一个镜头有可能正在对准自己,就象被施了魔法一样,照相机对我们行为模式的改变立刻产生了效果。这个行为模式大体上是结果导向的,也就是说,我们的行动是根据我们希望胶片冲洗之后被人们理解的意思而采取的。照片洗出来之后人们会认为我是什么意思呢?或许是,好耶!或者是,哇赛!还是,讨厌啦,不要拍我嘛!抑或,不是我放的!我根本没吃饭!由此,我决定嘴巴张开的角度。于是,人类再一次化主动为被动,成为了自己命运的主宰者。

 

 当然,这种行为模式在照相机发明前的上百数千年就已经存在了。就象米兰昆德拉描写拿破仑和歌德见面的场景,当拿破仑决定让自己"看见"作为歌德而站在一旁的秃顶老头的那一刹那,他们都听见了不朽的摄影师喀嚓喀嚓的工作声。于是,他——拿破仑放下顶端挂着香肠的叉子,从餐桌上站起来,摆出这个世纪最伟大的战略家的神态与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开始对话,就好象一个刚刚对着一根香蕉饕餮的舞者,整了整衣装,迎着一片镁光灯走上了前台。又比如米兰昆德拉借路德维克之口评价伏契克,这个从数百个默默无闻的英雄当中跳脱出来的人,这个写下不朽的绞刑架下的报告的人,当他在集中营面临死亡的时候,他感觉到了时代的召唤。他感觉到他必须要留下这些文字,他必须要费尽周折把这些文字弄出去,让他的父母,妻子,和同志们(在他的报告里明确地指出他们的名字,因此人们无须有窥探他隐私的愧疚感)看见这张精神的照片。当他昂着头走向绞刑架的时候,显然地,他听见了......

     喀嚓、喀嚓...... 

     米兰昆德拉这个魔鬼。他剥夺了一切为崇高感情而激动的机会。如果我们都钟情于你的书,还有谁愿意为读者的第一页而流泪!

      我不是完全的撒旦主义者,但我向往这种撒旦式的洞察力。

      照相机的行为模式早就有了,可照相机的出现把这种模式普及到了普通大众,数字图片技术和网络的联姻又把这种模式的威力无限倍地放大。当我们在网络上留下痕迹的时候,我们快乐,因为我们知道有人会因为这一点痕迹嗅到你的味道,哪怕是远在千里之外。 

     我们都听见了喀嚓喀嚓的声音。

     所以我们为自己添加种种的签名档,来宣誓自己与别人的不同,通过不断地添加自己的属性来调整这张精神相片中嘴巴的角度。我们想给别人留下一种什么印象,就可以给他们留下一种什么印象。 

     多么美妙的世界。    

       从今天开始,我的这个博客就正式开始记录了。写下这篇东西,只是为了自嘲一番,看看自己可以虚伪到什么程度。恩,非常虚伪。  前几天有人叫我可以找个什么东西钻研一下,但实在是苦于缺乏钻研的材料和工具,却顺便想起来写点什么倒是一个兴趣的所在。于是就注册了一个用户,准备写点什么留给今后的我和愿意了解我的人。哦......

    

     喀嚓。喀嚓...... 

     我的照片,给我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逆旅主人自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