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衣童儿
青衣童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735
  • 关注人气: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张正芳老师通电话

(2007-12-30 10:45:57)
标签:

休闲

分类: 青衣道场
 

今年四月份张正芳老师来杭州,洪、叶两位老师请客,我等学生叨陪末座,席间谈起说我曾经与叶老师合作演出过《杜十娘》,张老师颇有兴趣,说是否给个录像她看看。当时也就以为老太太那么一说,一别之后我居然就忘记了。直到前个月,洪老师突然来问我,上次张老师说要的《杜十娘》碟子,她还惦记着呢。我说还以为她就那么一说呢,我还真不好意思往外拿。洪老师说:你以为呢?她是要看看叶老师!

前天给叶老师打电话,叶老师说张正芳老师对你的杜十娘评价很高啊,她发给我的短信我还留着呢,明天给你看。叶老师总是以不同的方式表扬自己的学生,我想大概是张老师夸叶老师宝刀不老的同时顺便客气了一下。

昨天的周六是工作日,我到茶座已经快四点了,唱了个大轴就散了。叶老师给我看了张正芳教授发给他的短信,信中说拿到碟片后马上就看了,钟强的唱不错,人物体会也不错,身上很顺,就是手势太愣,他居然还能走抢背不简单。把我看得有点心花怒放!这是五年前的演出录象,当时的演出在杭州并没有什么好的评价,我听说台下有议论说钟强也不过如此。我虽然喜欢这出戏,但是毕竟下的功夫不够,再说演出前的一应事务需要忙碌协调,根本没有精力细致琢磨舞台表演,能演下来就算完成任务。我也知道自己艺术不够,所以这个碟子几乎从来就没有给过人。

茶座结束后,我们一伙朋友给在北京获票友大赛金奖回来的韦忆华小姐庆功,席间我给北京的张正芳老师打了电话。打通电话我说:张老师您好,我是杭州的钟强,只听张老师:哎哟,钟强,我刚看了你的杜十娘!接下来就是把我狠狠地表扬了一顿,但同时给我说了唱腔的气息的收与放的关系,男女旦角手势的大与小的关系,舞台表演的人物与观众的关系。我实话告诉她,我因为喜欢荀先生的这出戏才演了这个戏,这是我荀派唯一的一个舞台演出,主要靠听录音、看录象,再经过洪老师、叶老师指点,真正排戏也就个把月速成。张老师很激动地说,当时在杭州不知道我能把荀派戏演成这个程度,不然的话她肯定多呆两天,好好把这戏跟我说说。她也告诉我,《杜十娘》她没有演过,但是他拜荀先生后,在荀先生家学戏的时期,荀先生天天在家吊杜十娘,而她从小有听音记谱的本事,听荀先生吊嗓子唱杜十娘,她第一天记三分之一,第二天记三分之二,三天下来就记全了,照谱练习,很快就学会了,再听荀先生的唱去体会。

和张正芳老师的聊天如入宝山。张老师在上海戏校学戏的时候就看荀先生的演出,那时的荀先生正是风头最健的时候,也是舞台艺术最创新、最成熟的时期。我一直想了解荀慧生的“荀派”的真实面貌到底是什么,今天与张老师的电话谈话应该是了解荀派的第一课。

最近我正想把《杜十娘》的其中一折再加工一下,不仅唱、念、做上要加工,化妆、服装等也想有点变化,力求更能体现荀派对舞台表演的要求。我和张老师相约明年一定去北京,请张老师帮我说说。老太太比我还性急,说你来北京能呆几天啊?我说如果是出差的话,也就一、二天,如果是我自己休假的话,可以呆一周,她说,啊呀,一周也太短了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