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结上海
张结上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0,605
  • 关注人气:1,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实现新年愿望吗?你必须知道的10个成功法则

(2015-12-26 18:24:07)

想实现新年愿望吗?你必须知道的10个成功法则





十一月底,我的一个朋友在微信上高调宣布戒烟。

1天后,他说他的存量已经消耗殆尽,正式进入戒烟期。

7天后,他发微信道:“晚上他们请抽烟,态度坚决,没有抽,看样子是真能戒烟了”。

10天后,他又发微信:“十天了,没有抽,就是没有抽”。12天后,“今天晚上抽了三支,但是原因很充足,因为是求人家办事,只能陪着他们抽”。

14天后,他在微信是这样说的:“刚刚看了一篇文章,说这样的雾霾天就和吸烟差不多,既然如此,在上海戒烟还有什么意义吗?”


岁末年初,许多人往往下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我要怎样怎样。调查发现,差不多一半的人会在新年立志要实现一个或多个目标。最常见的目标有减肥、锻炼、戒烟戒酒、提高学习成绩、不乱花钱等等。结果怎么样呢?头两周计划执行得很完美,二月份就开始打折扣了,到了十二月底,一回想计划早就被抛弃。

那么,新年的目标怎样才能实现呢?今天我们特地为您介绍10个实现新年目标的成功法则——

一. 目标要具体而现实

每年年初,总有成千上万的人下决心要减肥或者保持体形。

心理学家建议,这样的目标太模糊,正确的做法是设置一个具体清晰的目标,比如你可以下决心减去10磅或者跑一个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

选择一个清晰的、可实现的目标还有助于制订详细的计划以便于在新的一年里一步步实施。

二. 只下一个决心

许多人在年初决心很大,往往会列一个清单,新的一年我要怎样怎样。

心理学的研究发现,清单上的愿望越多越难实现,好的做法是只选择一个目标。

因为实现一个目标是需要很大的意志力的,意志力是有限的,目标太多就会分散注意力,最终一个也实现不了。

三. 不一定非要等到新年才开始

许多事情开始的最佳时间并不是新年,比如减肥的最佳季节是夏天,因为夏天气温高影响人的胃口,这个时候开始减肥是有利时机。

跑步的最佳时机是春天或者秋天,因为不冷不热容易坚持。

所以,如果你有一个目标不一定非要等到新年才开始,你应该选择一个最佳时机,然后制定好计划。关键你要事先考虑好什么会是阻碍你实现目标的最大阻力,以及你如何克服这一阻力。

四. 慢步才能远跑

许多人在下决心时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实际上这恰恰是新年目标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

正确的做法是一开始把步伐迈得慢一点,这更有助于你实现长远的目标。

如果你的目标跑马拉松,那么一开始一周跑两到三次慢跑;如果的目标是控制饮食,你可以一开始用健康食品取代你最喜欢的一到两个垃圾食品。

慢步之所以能跑得远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一开始跑得慢你做到了就会更有信心。相反,比如跑马拉松第一天你就跑20公里,没有跑下来,你可能马上就放弃了。

五. 避免重蹈覆辙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新年目标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是重蹈覆辙,如果你的目标能够实现,那早就实现了。

多次失败既影响你的信心,也会形成路径依赖,正确的做法是首先仔细分析你过去失败的原因,找出最有效的策略、最无效的策略,什么是阻碍你实现目标的最大因素。

之后,你必须改变策略和方法,这样才有可能实现你的目标。

六. 一开始就要有打持久战的意识

不健康的习惯通常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形成的,所以你怎能指望自己在几天、几星期、几个月内就能改变它呢?

改变一个坏习惯可能需要花费的时间要形成这个习惯还要长,所以一开始你就要有打持久战的意识。有这样的意识,你不会急于求成,也不会在遇到挫折时立即放弃。

比如,你的目标是戒烟,坚持了两星期放弃了,没关系,这是持久战,你完全可以从第四个星期重新开始。

七. 不要让小挫折击败了你

放弃新年目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遭遇的挫折,正如那句名言说的那样,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研究发现,许多立志之人不能正确看待挫折,容易被小挫折击败。

第一,挫折一定会出现,因此要把应对挫折列为计划的一部分。许多人在立志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挫折,就好比上战场的人不带武器一样,当然很快就会败下阵来。第二,把挫折当作学习的机会,记一个日记,把挫折和导致挫折的原因记录下来进行分析,只有理解你面临的挑战,才有可能在未来更好地应对它们。

八. 让家人和朋友来帮忙

你可能无数次听到这样的建议,但是它确实有效,因为有一个稳固的支持系统能够帮助你保持动力。

向你的朋友和家人介绍你的目标,请他们监督和帮助。不过,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这样的同道人,组成一个小团队。

为什么老年人比青年人更能坚持锻炼身体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组团”进行锻炼。

九. 更新你的动力

新年的头几天,你通常信心十足、也决心满满,因为你还没有遇到什么挫折或者诱惑,感觉实现目标很容易。

可是过了几天,当你在寒冷的早晨的6点钟就得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去锻炼,你就开始打退堂鼓了。这个时候你需要重新设置你的动力了,比如你一开始的锻炼动机是减肥,现在你需要重新调整到一个更眼前的好处——锻炼完了之后一天的精力更充沛了、或者我三天不抽烟之后我老婆更愿意亲我了。

十. 记日记

二月份通常是关键时期,因为大部分人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放弃的。

这就需要你重新检视你的目标和方法,一个有效的方法是记日记,你把你的做得好的和做得不够好的方面都记下来,调整目标、寻找新的动机、采用新的策略和方法。

当然,日记里也要提醒自己为什么立志,做得好的时候要激励自己,做得不好时要鞭策自己。时刻记住:如果你能坚持到年底,你就是那个万分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