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藏猫儿与麦格格
藏猫儿与麦格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618
  • 关注人气:1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麦三的书(诗歌卷01)——开篇

(2006-05-21 17:57:00)
分类: 诗情与画意
静静地说
 
  麦三,真高兴你先选择看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自从上次你写关于墨子的文章后,我就想买给你,一直没有买到,今天中午终于在中街教育书店碰到了,立刻把它拿下书架,同时顺便给你买了《法律简史》和《精美散文》,我想总是对你有些用处的,买简史的目的是让你即了解全貌又不花费太多的时间,等你真的有一天想要深入研究的时候,就要看通史了。另外我也给自己买了5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散文家系列藏书,我把我最喜欢的5个作家通通收入精心斋藏书了,也希望你喜欢他们,跟我一起读读他们吧。
 
  麦三,最让我没想到的是,在告诉你给你买了几本书的时候,你问我,有买诗集吗?这很让我意外,不过我还是很开心的。然后我们说好,我每周推荐给你一个大师级的诗人和他的诗歌,你很开心,其实我比你更开心。你知道吗?每当你向我要书看的时候,我就很开心,当然最开心的,是看你写的文章和诗歌,虽然它们还很幼稚,但其中散发的智慧和光芒,是让我兴奋的。
 
  记得2003年的寒假,我无意中,从你的破纸堆里找出一首非常非常漂亮的小诗的时候,我兴奋极了,立刻把它收藏了,你当时根本没在意,后来我又给你老爸看了,又在我做斑竹的儿童诗歌论坛上贴出来,大家都说好,你才很兴奋。我知道你一定有很多那样的小诗,只是没有被我发现。从那以后,我开始仔细收藏你的文字,可你常常不给我看,总是说要修改后再给我看,我知道,你想把文字弄得更漂亮再给我看,可你知道吗,不管你写得怎么样,我都会喜欢的。你在我的眼里永远是最好的,只要你努力了,我就是开心的。我希望看到你是一直快乐,希望你的文字永远是明亮开放的。
 
  现在我推荐给你我认为好看的诗歌,而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会推荐很多更好的诗歌给我,让我们在文字里一直做朋友。在文字里,我叫你麦三,你叫我女巫。呵呵,女巫是有来历的,记得是看《灰姑娘》的电影,那里有一个很善良的像妈妈一样的女巫,总是站在灰姑娘的身后给她帮助,所以我就想做那个女巫了。
 
  麦三,很抱歉,开始几周我只能推荐给你外国诗人。也许是受外公的影响吧,我一直比较偏爱外国文学,对中国的诗人特别是当代诗人了解得很不够,不过我会努力的,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会尝试着推荐给你的。我觉得文学是没有国界的,只要是好的,都是可以接受的。记得你曾经问过我,现在的中国名诗人都有谁,我说家里书架上有几个人的诗集,其实还有很多,如果说比较近的,现在我想说有一个叫于坚的诗人的诗歌曾经打动过我,诗歌的名字叫《纯棉母亲》,大约是在2年前看到的,可现在找不到了,我会继续寻找,等找到后说给你听好吗?
 
  麦三,知道吗?今天我好快乐,这快乐是你带给我的,而我也希望你快乐,这是我现在最大的人生目标。我不做望子成龙的人,我不管你是龙是虫,只要你快乐就好,我想你也有自己的目标。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我想你也是的,只是现在的目标跟之前不同,但只要有目标就好,那样不管前路多么艰难都不会觉得难过,因为有一个美好的目标在前面等待着你。现在,我们就开始我们的目标吧,去了解那些诗人们。
 
  麦三,你要知道,我以后推荐给你诗歌,并不是要你成为诗人,只是想让你了解和欣赏诗歌的美妙。成为诗人是容易的,而真正会欣赏诗歌才是高难的。因为诗歌是很个人的,更是很抽象的,它是表达一种情绪,只有你真心投入进去,才可能了解和体会,所以我不讲技术,只从感觉上讲,我认为技术是在一点点感觉诗歌的同时,逐渐积累起来的。“没有新奇的眼睛,永远只会做画匠。”所以,我从来没有限制你,就是想让你的思想放飞,自由翱翔。
 
  麦三,现在我们准备进入诗歌王国吧,下周给你介绍帕斯捷尔纳克好吗?
 
 
 
 
                    永远站在你身后并手拿水晶魔术棒的女巫
                                       于精心斋夜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