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佛兰红粉笔
雪佛兰红粉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1,781
  • 关注人气:5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2018-07-30 15:53:17)
标签:

公益

教育

汽车

育儿

杂谈

学习不仅仅是单向的养分汲取,更要在交流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除了常规的培训课程,这次培训还邀请了四位教育大咖来到上海,组织了一场乡村教育座谈会,和大家分享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探讨老师们遇到的实际问题。

上海师范大学程明太教授、上海新农小学顾燕校长、火柴教育夏文燕主编、一扇窗计划黄露经理等专家们的到来让老师们都打开了话匣子。平时教学的苦恼,工作的瓶颈,一股脑儿吐露了出来。来自贵州的任廷英老师抢先说起自己遇到的问题,因当地留守儿童多,很多家长把孩子的学习完全推给学校,同校老师们十分伤脑筋。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任老师像连珠炮一样问问题,看来当地老师们压力真的很大。)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专家顾燕:人心都是捂热的,老师们要主动放下身段和家长沟通,多邀请家长参加校园活动,让他们和学生一起进步。)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黄巧娜老师:学生的学业负担重,学习兴趣不高,怎么能提升上课质量?)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专家夏文燕:以孩子兴趣为导向,用绘本、游戏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除了不同地域老师的问题,听了那么多素质教育课,乡村素质课堂究竟该如何上?针对这个大家共同的问题,专家们也给出了细致的解答。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专家程明太:素质教育不是做表面文章,要上好“家常课”,把素质教育通过普通课堂展现出来。)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专家顾燕:素质教育要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因地制宜上出乡村学校自己的特色。)


四川的黄容老师说,她感觉很有危机感,自己在科技时代必须加强学习,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在讨论中我们发现老师们太需要专业的引导和支持了,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决心。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听完讲座,许多85后90后的老师们滔滔不绝地谈起他们的收获和感想。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河北省定州市辛兴小学许芳老师(26岁)

红粉笔:您平常的教学风格大概是怎样的啊

许芳老师:我上课比较活泼,比如上英语课,我会让学生来角色扮演,还设计了不同类型的掌声来鼓励学生。

红粉笔:您觉得教学生涯中最骄傲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许芳老师:我带的学生考得好我就特别高兴,感觉付出有了回报。 

红粉笔:您这次参加培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许芳老师:接触到这么多素质教育课,让我深有感触,童年很短暂,不能让考试完全占据孩子们的成长。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广西阳朔骥马小学李传姣老师(21岁)

红粉笔:听说老师您教数学的同时还要兼职教音乐?

李传姣老师:是的,上音乐课的时候我教儿歌,孩子们会说:“老师,儿歌好土啊,我们要学TFBOYS的《宠爱》。”(笑)

红粉笔:感觉您和孩子们关系很好呢!

李传姣老师:孩子们很可爱,他们会看着我的手说:“老师你一定没有男朋友,你的手上都没有戒指。”(笑)

红粉笔: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待呢?

李传姣老师:读师范的时候我的老师说,一年成长,三年成熟,五年优秀。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天达到实现目标。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四川省达州市万源花萼小学黄容老师(30岁)

红粉笔:您为什么想要当老师呢?

黄容老师:我的小学老师对我们非常好,当时就想要当老师。初中数学老师上课非常棒,引起了我学数学的热情,大学就读了小学数学专业。

红粉笔:您参加这次培训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吗?

黄容老师:上完课我才发现其实音体美课程也可以提升思维能力、启发智力,这对孩子的学习是很有好处的。

红粉笔:您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什么想法呢?  

黄容老师:我想多学习一些信息技术的内容,未来是多媒体教学,我要努力跟得上时代。

 

培训过程中除了这些老师们,红粉笔讲师的专业和爱心也让我们十分敬佩。温柔耐心的美术课阎倩楠讲师,机智幽默的体育课小花(陈大宁)讲师,引人注意的自我保护课赵静讲师,她还是雪佛兰·红粉笔2018年黑龙江首站的志愿者呢!赵老师为什么对乡村教育这么情有独钟呢?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教授赵静老师

红粉笔:是什么让您成为2018年首站的一名红粉笔志愿者?

赵静老师:我原本的梦想就是做支教老师,参加红粉笔也算是圆我一个梦吧。作为从五常市走出去的孩子,对家乡还是很眷恋的,知道红粉笔在五常招志愿者,我就觉得一定要去。

红粉笔:您的课程内容非常充实,一定做了大量准备吧!

赵静老师:是的,我一接到电话就准备过来了,准备了近一万字的教案和几十页PPT,希望能更好地把我的所学分享给老师们。

红粉笔:您对这次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有什么感想呢?

赵静老师:这些驻扎乡村教育一线的老师,他们的很多分享为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我们也是教学相长。

 

培训时光虽然短暂,但看到老师们都有所收获,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啦!希望未来,你们会以更自信、饱满的状态面对各种难题和挑战,在乡村教育的路上扎实地迈出每一步!

2018乡村教师培训日志04: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前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