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轶男
李轶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19,357
  • 关注人气:4,1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男人的圈子转一转

(2014-06-03 14:30:06)
标签:

情感

端午前夜,我与一位女性朋友有一次聊天。其实,就在昨天我还不太懂得怎样与女孩聊天,大家在一起,无非是谈谈鞋子和化妆品,互相抱怨一下,再就是翻检一下是非,用语言的方式拥抱一下。但就是那个晚上,我突然决定不那么做了,女孩与女孩在一起的对话,该有含金量。

我们对坐着,她与我讲述一些烦恼,有一些是工作上的,有一些是生活上的。其实我知道,她是那种非常要强的女孩,凡事追求完美,但是,她近来的表现却得不到什么承认,在这时候,她很想听到一句鼓励,哪怕是一句鼓励也好,当她完成一个项目,上司会说:“还应该再好一些。”女孩就沮丧,心想:我又失败了。  可是,强中自有强中手,偏偏有那些总能受到夸奖的女同事,这给女孩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女孩问:“为什么他们就不知道,我与她是不一样的。”我坐在她对面,默默地听着,脑子里不断地盘旋:我该对她说些什么?最后我说:“在我遇到压力的时候我的上司从不为我许诺减压,他唯一对我说的话是超越你自己,我今天要跟你说:战胜你自己,你的前面没有别人,你要战胜的只有你自己。”

她听着,渐渐的有点激动,我说着,也渐渐有点激动,我觉得她是听懂我的话了,她说:“你说的对,我得战胜我自己。”我点点头,自己好像也被激励了一次。

后来,我们又聊到了生活,她说:“我就是没有你身上的劲儿,其实要问我什么是满意的生活,我就说做一个我感兴趣的小生意,交两个真正知心的朋友,足矣!我并不需要那么有钱和那么多各个层面上的朋友。”我问她:“你认为生活的成功是从现在的一个小成功开始还是一个生活大境界的满足哪?”可能我这话问得有点深,这个问题的对话没有进行下去。但是我想,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俩都会用以后的时日思考再思考。

那个晚上回到家,我有一点小高兴,一次与女朋友之间的聊天完成了。我还是第一次尝试着这样与女孩聊天,在以前的时候,我更习惯将心比心,与我的女朋友们聊天,常常会把问题想到一个非常狭隘无法解决的方向上去。面对女朋友的抱怨,不满,我总是站在她们身边,也认为制度或者某某人有问题。但后来我与一些男性聊天越来越多,渐渐从他们的聊天中,我发现了问题。

比如我的男上司,他是一个让我词穷的人,与他聊天的时候我常常感觉到智力的局限。因为,当一件事发生,不管是国际国家大事还是日常小事,他更关注:问题的关键。而女人哪,比如我,我更愿意抠内心的感受,他(她)是那样想的所以能干出那样的事;难道我这样想不对吗?诸如这样的问题,我百思不得其解,而且女孩说话只注意罗列事实,并不深究其中原因。

有一阵子,我也爱上政经,但我发现自己只能说出哪里哪里发生了什么事,这个事的深层原因找不到,而很多原因都是他们最后说出来,我像获取知识一样的接受了。这样下去可不行,我开始疯狂地看电视,几乎每个时段都有时事点评,我听那些男性评论员的分析,大致梳理了一下思路,我发现,他们说的也都是问题的“根本”。

这种聊天思路对我大有启发,问题的关键在哪里,解决的根本之道是什么?当我一次次地问自己这个问题时,我就更注意交谈的质量。无论是男人与女人的交谈,还是女人与女人的交谈,除了闲逗趣,还是要解决内心的一些问题,这才是真正的交流。

学着与男人们交谈,对我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当我觉得他们并没有把我的话当耳旁风,而是动脑筋去想,去分析的时候,我会觉得在思想上我与他是站在同一水平面上,我可以用清晰的思路让他们同意我。当然,目前为止,还不能完全做到这样。

杂志每年都会有男性思维与女性思维的讨论,某某文章是男性思维,某某文章是为女性而专做。而社会上也是如此,前几年不是就有一本书,专门说男女是属于两个星球的产物吗?

可是,通过与男性这种心无旁骛的对话我发现,男女间的很多隔阂是因为不认识对方,不愿意走近对方的星球去,不愿意学习对方真正的优点。

这一次,我用从男人那里学来的交谈方式与女朋友聊了一次天,虽然不知道女朋友感想如何,但我自认为挺好的,因为我与她的对话,增加了她的信心,也增加了我的信心,起码增加了我的信心,重要的是,我没有把事情引向一个简单狭隘的方向上去,而是引向了宏大积极的未来。

在很久之前,就有女孩对我说:“不要跟男人在一起聊天,否则你的思维也将男性化。”我当时也挺担心的,但我现在一点也不担心,我从他们那里学习好的品质,也用女性独特的细腻来影响他们,我就不信,以后我各方面更强了,他们跟我啥也学不到!

我始终相信,如果要征服一种人,就得先走近一种人,先看看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即便最后不同意他(她),也要首先知道他(她)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这样,两个星球的对话是完全有可能的。男性思维与女性思维必然撞击出无限的潜能。

而未来,能与男人用思想对话的女人,可能机会更多。

到男人的圈子转一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