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国华侨亿男
爱国华侨亿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921,560
  • 关注人气:331,3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泪光闪闪》超越爱情和亲情

(2009-04-24 17:50:21)
标签:

孤独川陵

mkx

800天

环游地球

日本

冲绳

分类: 独立影评
《泪光闪闪》超越爱情和亲情
《泪光闪闪》剧照

为一部2-3年前的电影写日志虽然有点儿傻,但这部电影的确触动了我的内心世界,唤起了我对爱情、亲情和人生的思考。在大约20分钟前刚刚观看了这部影片,本来打算出去做点儿事情,但是现在我改了主意,先写下此刻心中的感受。

能看到这部影片是个巧合。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的最后两个小时,单位的同事们都会分组活动,日语小组的“老师”要去参加部内的重要会议,因此只能由我这个活动联络人来代班,临走时“老师”留下了一张DVD,名字叫《泪光闪闪》。通常来说,播放影片到了下班的时候大家都会离开,无论影片是否放完。可是这次却不同,大家一边哭一边看(都是女同事,包括一个孕妇,就2个男的,其中一个看一半还跑了。看之前我还特地问孕妇,怀孕期间看这样的电影行不行,会不会出事),这帮人连字幕和片尾曲都不放过,字幕后面还有一小段戏。最后,大家比下班时间晚了40分钟才离开。


《泪光闪闪》超越爱情和亲情
哥哥说,你想哭的时候,就捏住鼻子

电影根据一首冲绳民谣的歌词改编。讲的是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兄妹的成长经历,他们被父亲(女孩的亲生父亲)抛弃,失去母亲(男孩的亲生母亲),哥哥打工赚钱,开餐馆失败,妹妹考上大学离开了哥哥......冲绳岛屿的大背景,传统乐器三味线弹奏的插曲,还有两位主人公如冲绳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也为故事增添了几分色彩。这首民谣后来被蔡淳佳翻唱,名字叫《陪我看日出》,原唱《泪光闪闪》我已经添加在我的音乐播放器中。另一首插曲《三线の花》也放在其中。

涙そうそう(淚光閃閃)

作詞 : 森山良子     作曲 : BEGIN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兄妹之间有亲情也有着纯纯的爱情,相互交织,感人至深。哥哥对妹妹主要是亲情,他有自己的女朋友,一个医院院长的女儿,医科大学的学生,后因地位悬殊而分手。妹妹对哥哥更像是爱情,她遇到亲生父亲后,搬离了哥哥的家,临走时告诉哥哥,她真的是爱他的。影片的最后,哥哥临死前,她告诉哥哥,其实她一直都知道自己不是他的亲生妹妹,她从没有忘记两人初次见面时的场景(妹妹大约3岁)。


《泪光闪闪》超越爱情和亲情
兄妹合影,在天台上的家

影片中妹妹在大学里写给哥哥的信中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最深。大意是,她很高兴能遇到亲生父亲,尽管他曾经抛弃了自己、哥哥和养母。可是她从没把父亲当作家人,因为她记忆力没有和父亲共同度过的日子。而她却一直把哥哥和外婆当作家人,因为她的记忆力有他们的欢笑和泪水。

我们要谈恋爱,追求对方,就是在建立共同记忆,让彼此习惯对方。日子久了,就分不开了。就好像妹妹从小睡觉时就喜欢拉着哥哥的手一样。以前常听人说,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感叹爱情最后变成亲情。从某个角度上说,这正是爱情的伟大之处,让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变成亲人。你是否也让你喜欢的人慢慢习惯你的存在呢?


《泪光闪闪》超越爱情和亲情

本文的开头,我说这部电影唤起了我对爱情、亲情和人生的思考。看到这里,您会不会有些失望?似乎我没说什么东西。翻看我大学时写的影评,每篇都好几千字,洋洋洒洒,堆砌词藻,感叹人生,实则并不体会个中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这个年纪,真的有了些感触,却写不出几个字来。也许是如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男女恋人之间的兄妹关系,让影片的价值升华了。它不仅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也能启迪人们思考亲情和爱情之间的异同。我相信编剧也曾经思考过亲情和爱情这个问题。影片中的兄妹之间的感情应该已经超过了爱情和亲情,是一种命运的安排,是一种生死无法分开感情,就好像鱼和水一样。只不过他们都习惯隐藏自己的感情,就好像哭泣时捏住自己的鼻子一样。

真希望自己也有这样的爱情啊,然而现实生活往往是平淡和无奈的。就好像哥哥知道自己没有学历,也没有事业,无法给那两个女人幸福,所以先后让她们离开。

-----------
旅行也许我是专家,但感情上我并无造诣。

我的冲绳游记

孤独川陵的六大洲图文游记、qq群,我去过多少国家、花了多少钱、我的联系方法
平面媒体请事先用电邮约稿,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并保留原文内的所有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