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客
宋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9,611
  • 关注人气:1,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名普通公务员的工作实录|书评:《高度决定视野》

(2016-03-22 20:08:18)
标签:

书评

文化

孝感

胡雪城

宋客

分类: 发表文字

一名普通公务员的工作实录

——读胡雪城《高度决定视野》

胡雪城现任孝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市委讲师团专职副主任,所著《高度决定视野》是他从文从政两合一的代表作,包括理论探讨、工作研究、学习感悟、读史随笔、调研报告、工作经验、工作汇报、宣讲报告、思想汇报等九个方面内容,封二侧面推介说该书“适合机关工作人员和报考公务员的青年学生阅读”。无意翻阅,觉得该书是一部“公务员工作实录”的典型个案,展现了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勤政善思、心系群众、敢于敢当的优秀品质,弘扬了满满的正能量。

在当前的新形势新常态下,一般公务员是忌讳谈自己的工作,不愿说自己生活,不敢表达自己的感想。工作谈多了,易结合实际谈被同事贬为“爱表现”,易说些片面的话被领导批评“不成熟”,易说些系统内的话被系统外的人定性为“尽是搞形式”;生活晒多了,也容易被人误会说“公务员啊真清闲,整天不干事”;表达自己的感想吧,正面宣传被笑为“五毛”或“自干五”,说点阴暗面吧那更容易被领导和同事斥为“走极端”、被系统外的人嘲笑为“看公务员就这样说果然如此啊”。

而胡雪城不。在这本书里,但凡工作过的岗位,他都有思考,并且诉诸文字,表达自己的观点,整理自己的思想。没有一定的事业心,不会去思考;没有一定的责任心,不会去勤思考、善思考;没有一定的担当勇气、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不会把这些“官样文章”印制出来与人分享;一句话,这些都展现了作者朴质可贵的为民情怀。

这种为民情怀我们还可以在作者的工作经验中分明的感受到。胡雪城工作历经最基层的管理区、乡镇,再到县、然后到市,一级一级地升来,一步一步地走来,源自于作者“苦练基本功”——在勤学习,在钻业务,在负责任。因此作者笔下的每一篇公文,都力求饱含作者自己独有的思考和体验,都力求在“表面文章”之下“暗藏玄机”,即为领导决策提供点帮助,为民服务建议点想法,为公文写作突破点框架,为个人成长总结点经验。因此,作者笔下的“公文”对群众充满感情,对组织充满感情,对社会充满感情。

办文是行政系统一件顶重要的工作,会写公文是行政系统顶受欢迎的人,一般人干不了干不来不愿干。胡雪城应该是系统内干着“顶重要的工作”且“顶受欢迎的人”,他不推辞干想干愿意干埋头干且干好了。其实,其他任何工作,何尝不是如此?

我想,这也许正是一名普通公务员的工作实录所展现的最大意义吧。

(本文发表于2016年2月2日《孝感晚报》第12版“连载阅读”,有删节;感谢编辑谈婧老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