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炳森
王炳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11,652
  • 关注人气: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者风范57:英国不都说英语

(2007-10-05 00:51:16)
标签:

我记录

城市印象

教育杂谈

感悟随笔

mba

兼收并蓄

英国王室

励志教育

分类: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57:英国不都说英语 

 

王者风范57

                   英国不都说英语

                      感悟英伦的点点滴滴之一

 

    读MBA英国的和国内的真是不一样。在国内大家好像在学习一种经商管理能力,要求英语过四、六级,也就是要有外语能力。而英国老师给中国学生上课时却有中国大学相同专业的教授或副教授现场翻译。他们说,能力是不能复制的,工商管理课程教授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这一点在去英国参加论文评审及毕业典礼的过程中体会更为直接。

 

    从北京乘英航中午11点半的飞机直飞伦敦,到了英国好像只飞了3个小时。一个是伦敦时间比北京时间早八个小时,也就是东八时区与一时区的关系,又因为他们夏时制再调回一小时,真正时差是七个小时,飞行时间十个小时,就像三个小时到了伦敦似的。机场出关英国警察对我们这小组的七、八个人还是盘问了好一会儿,虽然有部分同学此前来过英国。咱是泱泱大国来得不能乱阵脚,一番耐心说明我们小组全体成员顺利出关。

 

    我们是从四号航站楼出来的,机场大楼的规模比首都机场一号老楼低矮一些,在机场高速上,一位女同学队对来接应的导游说,希思罗这大英的首都机场也太小了,比咱北京的首都机场差远啦!说完后还“哼”了一声,一脸的不屑,像是对刚才出关时英国警方严格盘查而发泄的不满。导游小赵是沈阳来英国留学后留在伦敦的二十万各类中国人中的一员,耳濡目染已经很英国。听了这话马上回应女同学“希思罗每两分半起降一架客机,世界前五名,你觉得小吗?”一个说的是建筑宏大宽阔,一个说的客流密度,还是思维方式不同啊。

 

    打小就知道英国是米字旗,这次在英国净待十几天观察,发现许多建筑物都挂着不同的旗子,比如有的建筑上挂红十字加白底旗帜是英格兰的旗子,经询问才知道“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米字旗,是英格兰、苏格兰等几个王国旗帜的叠加。英国老师跟我们说,也许真正的英国人是不存在的,历史上长期的战乱与欧洲的通婚混血,英国已经是一个兼收并蓄的移民国家,这一点有点像北京,谁也说不清谁是纯北京人一样,往上倒几辈没几个纯粹的北京人。

 

    在温莎城堡参观时每个游客都领一个有八种语言的MP3讲解器,模样像老式的大哥大,这在英国许多地方参观游览都有同样的设备向游客提供,听筒的背面有八个国家的国旗——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日本、中国的国旗,每面旗帜对应一个数字,中国话按8,咱还挺高兴,8是发呀!按了键耳机发出相应的语言,上面没有美国旗,因为英国旗代表英语。所有参观过程的景物都有数字,讲解器正面上的数字键解决了所有的疑问。游览中没有见到国内惯常的讲解员,每个游客都是静静地边走边听,这也像他们在公共场合对话的音量,一般就是让对方听到为止,如果见到有人大声喧哗或惊奇,常常是国人。

 

   温莎城堡不仅传颂着温莎公爵“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动人故事,一千多年来城堡没有中断过英国皇室宫殿的功能,现任的伊丽莎白女王每个周末依然象征性地在温莎城堡住上两天,重要的国务活动、宴请也还是在温莎城堡举行。英国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皇室是不能与平民通婚的而可以和欧洲各国的皇室通婚,以保证血统的高贵。1500多年来,英国王室血统没有中断过,这在世界上决无仅有,以至于联合国把英国王室的传承也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世界上还有几十个国家效忠大英女王,完全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这根本不同于中国文化,历史上的皇宫贵族没有一支传承下来,因为一个王朝诞生常常会把推翻的上一个王朝灭九族。所以严格的说中国没有贵族。

 

    严格的等级制度使一般的英国国民不会胡思乱想,在中国老农民、纺织女工曾经当上副总理,平民的孩子通过学业与奋斗有可能进入上层社会,这在英国完全不可能。读大学、读硕士、读博士要靠自己挣钱供自己完成学业,国家在完成义务教育后,孩子一般就到16岁了,16岁以后的孩子家里父母是不会,孩子一般也不再接受家里的经济支持来完成学业。孩子的家长同样是这么过来的。这与中国人望子成龙,省吃俭用,用16块人民币换成一个英镑寄到英国供孩子上学,而孩子还不珍惜形成鲜明反差。要知道在伦敦大街自动售货机里买一瓶可口可乐要1.99镑。

 

    再说回兼收并蓄。英镑是大英统一的货币,但苏格兰银行还发行苏格兰镑,与英镑一比一,如果你无意中找钱时得到了要注意换回去,要不回国可没地方存、也没地方换。许多人知道历史上苏格兰人很彪悍,很少我们今天推崇的手机3G是苏格兰人发明的。

 

    论文通过后我们如愿参加了毕业典礼。学校所在的纽波特是个海港属于威尔士,紧挨着首府卡迪夫。威尔士大学也和英国的许多大学一样,每年招收的学生无论是在本校住读还是海外教授,都是全世界招生,而且英国学生比外国学生少。这也是撒切尔政府之后英国的重要变化之一,教育产业也和体育产业、金融产业一样为英国的文化及环保贡献多多。国内的许多典礼为了装扮自己的国际化,常常为各种讲话配上英语,甚至是现场翻译,但2007年威尔士大学毕业典礼校长致词时用的却是威尔士语,现场也没有人翻译成英语,英国老师告诉我们校长在典礼上讲威尔士语是王室留下来的传统,后面的发言与宣读毕业名单都是英语了,典礼前面的简短演出同样是竖琴、管风琴及威尔士民歌的演绎,没有鼓号队,仪仗队,庄严与神圣令人肃然起敬,光是起立坐下、戴帽、脱帽行礼,我们就排练了一个半钟头。

 

    博士、硕士、学士以及各种高等级证书的毕业仪式都在一起举行,礼堂后一半的区域属于毕业生亲友、来宾的坐席,学校为其签证及来校提供方便,学校希望学生亲友与毕业生一起见证、分享毕业的喜悦,学校感谢亲友对学生的支持。来自30多个国家各类专业的300多毕业生,在一种国际化的氛围中参加了风情浓郁的英国式、甚至是威尔士特色的毕业盛典,这也应了那句老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