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凛冬”又至,“三桶油”如何御寒?

(2020-06-14 22:31:50)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媒体采访

低油价与疫情双重冲击之下——

“凛冬”又至,“三桶油”如何御寒?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200406    14 版)


  日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2019年年报相继出炉。中石化营收2.9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中石油位居其后营收2.5万亿元。中海油在2019年国际油价下跌约10%的情况下,全年实现营收、利润双上涨,多项业绩指标创上市以来最佳。 

  然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冲击,“三桶油”又一次面对“寒冬”,不得不对今年生产经营计划做出新的调整。

  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根据年报,“三桶油”虽然营收成绩较好,但从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归属本公司股东的本年利润来看,同比减少13.87%8.7%,“赚钱”能力不及预期。中海油桶油主要成本连续6年下降,达到29.78美元/桶油当量,净值与增长幅度最高。  

  然而,2020年以来,国际油价暴跌和疫情打压需求导致油价低位运行,油企的勘探与生产板块盈利能力承压,将对“三桶油”主营业务产生影响。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也表示,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2020年中海油利润达到2019年利润不太可能。

  鉴于当下形势,“三桶油”均提出动态优化调整2020年开支。中石化则宣布,从323日至630日在全系统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石油中海油也强调要过“紧日子”,通过一系列措施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表示,在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下,“三桶油”已不是过“紧日子”,而是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目前油气产业链还谈不上恢复,只能说在逐步调整中。最快也要年底才有起色。2014年油价暴跌始料不及,时间虽短但也让企业花了不少时间‘回暖’。今年不确定因素更多,双重冲击下,‘三桶油’要做好长期迎战复杂挑战的准备,持续攻坚。”董秀成对记者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三桶油”经过近几年的适应和调整,已经对低油价有充分预案。“企业发展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油价上涨上,而是应该关注中低油价下如何降低成本。”该人士说。

  调整计划对抗风险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上游勘探业务是“三桶油”总体营收增长主力军。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勘探与开发板块的资本支出分别达到2301亿元和617亿元,中海油全年资本开支达796亿元。从效果来看,去年中石油、中石化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1%1.5%。中海油全年油气净产量突破5亿桶当量。

  油价急剧下跌、需求增速放缓对行业上游冲击最大。“三桶油”不得不调整实施一年、初见成效的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成本支出与增储上产任务之间的关系该如何平衡?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坦言,低油价对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的确带来了挑战。中石化将不断优化上游投资结构,采用多产高效益原油等方法来应对低油价,提高上游抗风险能力。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油气开采成本远高于油价,但国内油气资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同时国内石油业也是主动有效利用国外油气资源的基础。从增储上产角度来说,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把油气对外依存度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的有效手段。“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若获取原油的海外渠道受阻,油价再便宜也无济于事。”

  董秀成建议,“三桶油”身负任务的同时也要考虑公司效益。“调整计划支出时应保证勘探力度不变,地质认知和找油找气不能停,为今后增储上产做前期准备。而在油气开采方面可做适当调整,在特殊时期放缓步伐,避免造成成本高企、库存承压”,董秀成对记者说。      

  “此外,目前建产油田开采可放缓,高产井和老油田可适当关停,消化现有库存,释放与炼油能力匹配的产能,待油价逐步恢复,原油库存压力降低时再重新投产”,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在过去几年的‘缓冲期’内,‘三桶油’也已经摸索出企业间联合共享等开发新模式,企业应通过及时调整和发展产业链其他领域以对抗风险。”上述人士补充说。

  “多条腿”走路

  事实上,“三桶油”近年一直在不断加大转型力度,受低油价和疫情冲击,表现得更为迫切。

  中海油在海上风电领域积极探索;中石油今年重点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源、地热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和能力建设。中石化易捷销售公司依托加油站的网点优势,加快新零售领域探索的步伐,疫情期间开展包括上线“无接触生鲜零售”等业务,谋划搭建汽车服务平台等。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看来,未来“三桶油”和其他油气企业可以通过“四条腿”走路。

  郭焦锋建议,油企可以通过进一步研究更深介入对全球石油资源领域的把控。“通过跟主要资源国资源设备换资源、在主要石油国市场现期货市场加大影响、促进‘一带一路’资源国双边合作和在国外开展更长产业链的研究和合作从而进一步掌握资源。”郭焦锋说。

“国内石油公司应跟踪和研究国际上一些有价值的油气资源,着手收购与主业相适应的石油资产。同时,加速建设储油库等储油设施,低油价时完成增加战略储备”,郭焦锋建议,“在油价低位时,‘三桶油’及其他大型油气公司可以放缓节奏,增储上产目标统筹安排,为加强勘探做一些准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