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油消费断崖下降,油气行业应急机制需从五方面进一步完善

(2020-02-24 21:56:50)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石油消费断崖下降,油气行业应急机制需从五方面进一步完善

《能源评论》记者:赵卉寒

2020-02-24 11:22:59 来源: 电网头条客户端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肯定了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油气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涉及国民经济的诸多领域,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社会。因此,建立健全油气输送和供应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增强防范、应对和处置能力,始终是油气行业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此次新冠疫情又与战争、重大自然灾害、油气管道严重泄漏、储备设施严重泄漏和爆炸、极端异常天气变化导致消费突然快速增长不同,此次疫情爆发后,企业延期复工,第三产业基本停摆,导致我国石油消费断崖式下降。

    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我国石油消费预计同比下降140万桶/日以上,而正常情况应该同比增长70万桶/日,这样看来,实际消费下降可能超过200万桶/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在接受《能源评论》采访时指出,即便疫情在三月份得到控制,石油消费也需要较长时间的缓冲期。

    那么,本次新冠疫情对石油行业应急管理提出了哪些新的挑战?

    董秀成认为,本次疫情在本质上与油气应急机制之间没有强相关性,但是疫情可以给油气应急机制的完善提供借鉴意义。他认为,油气应急机制的完善,重点在于五个方面的机制建设:信息监测机制、组织决策机制、早期协调机制、应急响应机制、处置评价机制。其中,信息监测机制是五个运行机制的基础。只有以科学、便捷、可行的方式收集并监测到油气市场信息,才能为合理决策、科学响应提供依据。组织决策机制是油气协调运行机制的核心。在监测到的油气市场信息基础上,组织决策小组分析并判断市场形势,做出早期协调、应急响应及处置评价过程的基本决策。早期协调机制与应急响应机制是油气协调运行机制重要的组成部分。当油气市场运行出现不顺畅时,启动早期协调机制。当油气市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处置评价机制是油气协调运行机制的必要组成部分。在应急响应结束后,要对紧急调研的相关资源进行处置补偿,要对应急响应过程、效果进行及时评估。这五个部分运行机制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共同构建了完善的油气应急协调运行机制体系。

    此外,董秀成还指出,完善油气应急保障机制体系,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家有关各部门应当立足于平时,科学规划发展,加快相应配套措施和保障机制的建设,如加快油气运行信息数据库平台建设、完善油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完善石油天然气储备体系和机制等,只有共同发挥合力,才能确保我国油气行业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 杨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无题》
后一篇:《稀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