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来核聚变原料来源:可能从地球走向月球

(2019-10-14 23:05:42)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学术观点

未来核聚变原料来源:可能从地球走向月球


    能源一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在苦苦寻求未来能源过程中,人类视野在不断扩大,真可谓煞费苦心,其中核能早已成为人类探索能源来源的方向,而由核裂变向核聚变发展成为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之一。

    然而,核聚变燃料问题依然是重要问题,燃料资源成为约束核能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人类对核聚变燃料的寻找或许已经开始从地球走向月球,因为据科学推测月球岩土中蕴藏着大量的氦-3元素,月球或许将成为未来人类核能发展的重要原料来源。

    根据科学研究,氦-3元素是核聚变发电最理想的燃料,但是地球上的这种资源及其有限,而寻找这类资源便是难以越过的门槛。

    科学家告诉我们,氦-3是氦的同位素,它含有两个质子和一个中子,与氚元素相比,是一种清洁、高效和安全的核聚变发电燃料。

    利用氦-3产生聚变反应可以释放巨大能量,而且在反应过程中主要产生高能质子,而不会形成强大的中子辐射,没有放射性,对环境没有破坏作用,而且比较容易控制,因此被国际核聚变科学界视为至宝。

    根据科学研究,月球上的氦-3来自太阳风,是太阳风中的高能粒子。

    太阳风由90%的质子(氢核)、7%的高能粒子(氦核)和少量其他元素的原子核组成。

    由于月球上没有磁场和大气层,太阳风粒子没有受到磁场干扰和大气层阻隔,因此可以直达月球表面,并被月球岩土所“吸附”,形成丰富的资源。

    尽管月球表面积与地球表面积相比不大,但月球被科学家称为“太阳风粒子收集器”,氦-3储量规模可能十分庞大,这便难免对人类充满极大的诱惑力。

    有科学家推算,按照目前世界能源需求水平,一年有100吨氦-3就能满足全世界的消耗,月球上的氦-3可以供地球用上几千年甚至上万年。

    随着人类不断征服太空的进程加快,在月球上采掘并加工氦-3,然后利用航天器将其运回地球用于发电,那么人类能源问题或许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家国情》
后一篇:《循古》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