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油美元”依然是美国金融霸权的战略支点之一

(2019-09-16 16:35:54)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学术观点

“石油美元”依然是美国金融霸权的战略支点之一

 

    “石油美元”是指20世纪70年代中期石油输出国由于石油价格大幅提高后增加的石油收入,在扣除用于发展本国经济和国内其他支出后的盈余资金。

    由于国际石油市场始终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石油输出国在高油价时期获得的巨额美元收入的同时,为寻求这些资金的高额收益,便不断将其投向华尔街金融市场,进而形成“石油美元循环”。

    美国只需要开动印刷机印出美钞,世界其他国家用商品与服务从美国换取美元去购买石油,而这些“石油美元”又回流到美国,变成美元股票和国债等金融资产,弥补美国贸易与财政赤字,进而支撑着美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石油美元”是过去几十年在国际资本市场中不断“兴风作浪”并支撑整个世界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运转的金融资产,对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产生巨大影响,或者说是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美国严重依赖石油也是促成其霸权主义的一个内在推力之一,“能源霸权”是美国全球霸权的一大亮点之一,其中“石油美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至今仍然在发挥重要作用。

    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政府开始实施能源的“绿色新政”,其核心目标就是希望本国改变长期以来依靠石油美元的局面,果断地提出和推动低碳新能源战略,确定美国“能源独立”的战略构想。

    美国通过了《气象法案》,力推能源绿色革命,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尤其是减少对海外油气资源进口的依赖,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其影响和意义将是长远的和深刻的。

    奥巴马政府大力推动低碳和温室气体减排政策,绝对不能理解为美国的环境道德行为,因为在过去美国参议院曾拒不通过签署《京都协议书》,其环境道德很难在几年后竟然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奥巴马政府新能源政策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欧洲和日本过去对美国政策也颇有微词,但是改变了态度,这绝对有利于美国树立国际道德形象,事实上对美国维系世界霸权十分有利。

    特朗普上台之后,调整了美国国家战略调整和能源政策,不再将减低化石能源比重作为政策重点,试图减小对石油地区的军事投放,压缩贸易逆差,降低财政赤字,但是维系石油美元地位依然是其战略重点,利用美元霸权维系于整个国家的全球霸权战略。

    目前,特朗普退出了巴黎协定,在气候变化领域似乎主动放弃了主导权,在人类道德伦理方面失去了至高点,让中国在此领域的国际压力大大减小。

    美国在消费品生产方面已经彻底失去竞争力,因此美国很难重新建立自己的制造中心,但其拥有先进的能源技术,其能源霸权地位依然牢固,甚至有可能利用能源霸权(通道控制)和金融霸权(石油美元和国际结算)向中国施加极限影响,制约或阻碍中国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美国开始四面树敌,启动全球贸易战,尤其是与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贸易战”,打乱了前任政府的既有战略,维系“石油美元地位将仍然是战略重点,但是越来越会感到力不从心。

    全球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多变,我们既有挑战,更有机遇,全球治理体系和金融体系必将发生重大变化,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体系有可能发生权所未有的改变,这便是我们的重大机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