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027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预计中国对外油气贸易依存度还将提高

(2019-07-28 17:10:38)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学术观点

预计中国对外油气贸易依存度还将提高

 

    最近几年来,中国油气进口量进一步增加,引发社会对对外依存度过高的担忧,但是以及这种趋势还将继续。

    为了确保油气供应安全,国家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必将持续,进口来源和渠道分散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与此同时,油气储备体系必将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储备体系必将不断完善和加强,这是世代的需要,更是可观需求。

    中国炼油能力处于过剩局面,因此预计将会导致成品油出口持续增长,对世界成品油市场产生影响,但估计国家还会有所控制,避免因出口规模过大导致国内炼油能力继续扩张,进而不利于国内油气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未来几年,天然气产业市场化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竞争格局将逐渐形成,预计国内市场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竞争加剧,供气价格将趋于合理化和均衡化,天然气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将进一步提高。

    在中国政府相关油气勘探开发政策与经济向好形势双重作用下,预计原油产量可能有所增加,弥补老油田自然减产趋势,不过产量增长潜力可能不大,因此原油进口量还将会继续增加,对外贸易依存度预计还会继续提高。

    为了确保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国家将会继续实施对外油气产业对外开放战略和油气贸易多元化战略,逐步改变油气进口地相对集中、运输方式过度单一的状况,实现进口地多元化,运输方式多样化。

    国家将继续加快跨国油气管线建设,完善中哈油气管道、中俄油气管道和中缅油气管道,规划建设新的油气管道,继续开辟与俄罗斯和中亚的陆上石油运输通道,逐渐摆脱对马六甲海峡-南海海上运输线路的依赖。

    另外,预计国家将继续优化海洋运输路线,继续实施油气来源多元化战略,实现四面八方、海陆并举的油气运输通道体系建设,完善海上液化天然气进口设施和渠道建设,包括油气管道和基础设施逐渐独立出来,实现网销分离。

    国家将继续建立和完善油气储备体系,加快储备体系多元化建设,继续引入民营企业进入国家储备体系,逐步建立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相互配合协调的储备体系,扩大储备规模,增加储备品种,以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降低市场风险。

    最近几年,中国炼油加工能力快速提高,增速超过国内成品油市场消费增速,为缓解国内市场成品油库存压力和产品结构与国内需求结构不相匹配等矛盾,预计政府有可能继续增加成品油加工贸易出口额度,出口增幅将会进一步提高。

    未来几年,预计天然气需求量还持续增加,国内供求缺口明显,进口量继续大幅增长。

    受到国内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各地节能减排加强和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影响,预计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将会进一步加快,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进口量将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为了满足国内对清洁燃料不断增加的需求,预计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还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管道输送天然气进口也将大幅度增加。

    预计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改革天然气价格,加快定价机制的改革,以提高油气企业生产和进口天然气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国内天然气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消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