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秀成
董秀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6,178
  • 关注人气:16,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来人类能源的童话

(2019-07-28 14:37:16)
标签:

董秀成

能源

财经

分类: 学术观点

未来人类能源的童话

 

    公元2110年,我们的子孙后代,尤其是我们几代后的孩子们手捧发黄的图书阅读着100年前的前辈学者们的著作,心存疑惑与不解,想象着历史上人们曾经为能源短缺而苦恼和发愁的情景。

    在宽敞明净的教室里,老师在辅导着孩子们翻阅着历史学术著作,一页又一页地翻看着,阅读着这样的文字:“能源,人类动力之源;能源,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能源,人类文明之重要标志。能源是一种特殊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创造出各种能量,比如电能、热能、磁能和原子能等等。人类生存需要能量,人类工作需要能量,人类生活也需要能量,人类发展需要消耗能量。行走需要能量,住宅需要能量,做饭需要能量,洗澡需要能量,晚上照明开灯需要能量,看电视、电影需要能量,上网阅读资料需要能量,外出旅行需要能量,总之人类离不开能量。然而,地球上的能源在不断减少,能源短缺问题制约着人类发展。地下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在几十年将枯竭,这些化石能源开发和利用,让地球环境和生态变得越来越不成样子,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大气污浊,河流污染,物种灭绝。人类的贪婪让能源越来越少,人类的不负责任让垃圾遍地,工厂将废弃物排入水中,奢侈生活消耗自然资源,能量在快速流失。如此下去,地球将如何承受?几十年以后,我们不知道地球将变成何样?百年以后,人类是否还可以生存?……。”

    孩子们的眼神有些疑惑,老师在耐心讲解,但依然无法让面前的孩子真正理解100年前的人类社会到底是啥样子。

    下课以后,孩子们离开学校,坐上太阳能汽车,一边回味着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历史情景,一边欣赏着自然、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怎么也难以想象一个世纪以前的地球与眼前的地球到底有咋样的区别。

    车子行驶在一条笔直的公路上,视野向天边延伸,天空清澈万里,白云飘飘,清新的空气吹进车内让人觉得温馨;路边到处是树木繁盛,芳草茂盛,随处可见野花,处处姹紫嫣红。

    在公路东边,高楼大厦,一幢连着一幢,矗立挺拔,如森林密布,形成美丽、自然的大屏障。在公路西边,浩浩海洋,无边无际,点点白帆,浪花飞溅,海鸟嬉戏。窗外景观,美不胜收。

    车子驶入市区,环绕整个城市。城中小溪清澈见底,随风可见涟漪;清静湖泊与建筑物交错有致,个个清澈透亮;树木青翠,草坪碧绿,鸟语花香,莺歌燕舞,令人陶醉。

一个小孩子瞪大眼睛,还在饶有情趣地向老师问这问那,始终无法理解课堂上阅读的文献中描述的百年前的情景。

老师不厌其烦,微微一笑,慢慢地说:“大约在100年前,人类意识到传统化石能源即将枯竭,在联合国和世界能源组织的主导下,各国政府制定了新能源政策,并呼吁人类爱护大自然,爱护一草一木,爱护生态环境,以挽救人类可能被灭绝的困境。世界各国组织科学家,研究和发明了“宇宙清洁能源生产和输送系统”,并研制成功了“生态环境复原仪”,遏制了气候变化,地球环境由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需要的能源不再依靠地球,化石能源被彻底废弃,能源来自于宇宙尤其是来自太阳系,人类利用太空货运船将其他星球多余的能源源源不断地传输到地球,利用火星大风暴的风力发电并存储和制造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池,从月球上提取核燃料并运到地球上建立核电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