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洗尘
潘洗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85,157
  • 关注人气:5,5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人从经济领域归来现象引起关注

(2007-01-26 23:57:07)
分类: 批评视角下的潘洗尘
    诗生活通讯社记者2007年1月29日综合报道 2007年1月下旬,芒克、梁小斌、宋琳、车前子、张清华、树才、默默、莫非、老巢、叶匡政、潇潇、桑克、冯晏、潘洗尘等10多位中国当代著名诗人齐聚哈尔滨,参加了名为“让诗歌发出真正的声音”主题诗歌活动。
  此次活动一是为了纪念新诗九十华诞,另一个是为了迎接诗人潘洗尘归来。梁小斌说,这是一次为迎接诗人归来而举行的隆重典礼,它标志着在一个新的时代,一些在经济领域取得成就的诗人们正携带理想和尊严回归诗坛,他们的归来将使诗人以一种崭新的形象进入公众视野。
  1970年代末,文学史上曾出现过以艾青、公刘为代表的“归来的诗人”,他们的归来为摆脱强势话语做出了巨大贡献。1990年代末,诗歌界又迎来了诗人的一次“归来”,那些当年为争取经济独立和人格独立而投身经济活动的诗人们,在取得经济地位之后,不约而同地回归诗歌的怀抱。这次归来的诗人潘洗尘就是一家著名文化传播机构的董事长。潘洗尘早在1980年代就是一位著名的校园诗人,诗作《饮九月初九的酒》、《六月我们看海去》近年频频入选各种教材。潘洗尘说:“多年的经济生活让我更怀念早年的诗歌生涯,近年来,我开始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诗歌创作。”据了解,除这次纪念活动之外,他正在策划出版的《诗探索丛书》,不日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诗人自己投资与策划的活动,使诗歌活动的组织显得别开生面,它一改以往由政府或企业赞助诗歌活动的惯例,诗人自己创造自己的大型诗歌活动,这无疑是归来诗人为中国诗歌事业注入的新生机。中国诗歌也将加强对公众生活的介入力度。
  据有关消息,这一归来诗人的现象已经引起文学研究者的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