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霁的博客
陈霁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347
  • 关注人气:1,4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我读陈霁的中篇小说《文庙》所思所想

(2012-09-28 14:28:36)
标签:

转载

《星火·中短篇小说》2012年第4期评刊心得之一

 

            我读陈霁的中篇小说《文庙》所思所想

 

                                    孟庆革

 

《文庙》是作家陈霁的第一个中篇小说,首部中篇就能发在省级大刊《星火·中短篇小说》的头条——重磅“置顶”,可见作者的深厚功力。曾在网上读过该篇小说的雏形《文庙街一号》,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对于此篇置顶是有些预期的。在陈霁的新浪博客也先睹为快地品读了《文庙》第九节,陈老师大概是以这个色香味俱全的章节为《星火》拉人气。但是读完全篇之后,您就会发现,第九节是全篇16节中最长的一节,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这是陈老师最为得意的一节文字。本节讲述了徐志红大学同窗李锐峰在大学时,与同学打赌,吃校花白晓芙的豆腐;已是大报老总的李锐峰是典型的“文人+痞子”的形象,具有鲜明的现实代表性,但恰恰是这类文化流氓在社会上吃得开;他给徐志红安排了“吃喝嫖赌”一条龙,让有贼心没贼胆的徐副总编掉进了文化圈的大酱缸。这一节对于故事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无论明线、暗线都是至关重要的。

也可能是早先读过的原因,感觉故事新鲜感不强,每个人物、每个情节仿佛都有熟悉的影子。但也正是这种熟悉和近距离的感受,使小说更具真实性,揭示主题更直接、更深刻。本篇小说人物众多,但是不繁杂,伴着徐志红这个人物周围,每一个人物都是一片叶子,每一片叶子都讲述着一个故事,织成一张网,演绎了一幕剧。《文庙》另一个特色是用文庙的格局,烘托背景的阴郁,用“毒药”香水暗喻不伦的情色关系。见不得光的白屁股照亮了《西川日报》一代、二代总编辑在钱色方面的贪欲,在权力搏杀中令人不齿的作为,在失败后的龌蹉嘴脸和他们悲惨的结局。即将上位的徐志红从看狗偷情到撞破人偷情,到最后难于自己,自甘堕落。一朝天子、一朝臣,徐志红的总编梦刚刚开始,就因为领导变动而醒来了。还好徐志红的内心里还存着一丝惧怕,人在做,天在看,还没有丧失的是非观念、法律的震慑,让他主动远离了权力的角逐。也正是这一丝的清醒,让他重新活成了一个正常的人。

陈霁老师属于高起点创作,他从2000年开始写作,2004年出版散文集《诗意行走》,到2010年出版了散文集《城外就是故乡》,实现了成功突围,奠定了他在散文界无可替代的位置。陈霁老师在创作谈中提到自己写小说的想法,而此篇小说是他又一次成功的自我突破。《文庙》厚重而不失灵巧,这是陈霁老师多年散文写作在小说上的反映。他的小说语言圆润畅快,句子充满诗意,写作手法上象征、暗喻、指代、明暗双线、节奏留白等等非常丰富。小说结构上的一、二、三、四,得益于他散文谋篇的娴熟技巧,一个鲜明特点是节奏感极强。《文庙》之后,我相信陈霁老师会再给读者一个重磅大礼,我期待着……

0

前一篇:运河五城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