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方
小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3,276
  • 关注人气:1,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唐国手欧阳询真的是猿种吗?

(2019-12-02 08:51:00)
标签:

欧阳询

九成宫

李渊

太平广记

长孙无忌

分类: 【玉面书生】
大唐国手欧阳询真的是猿种吗?
      今天,我们练习书法,写楷书,依然延用一千多年来的老方法,描红。而描红的对象基本还是从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开始的。由此,不难看出,作为大唐国手的欧阳询在书法方面的造诣以及对后人的影响之深刻。
      古人说,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中国人天生都长着一副带色的眼睛,对于长相好的、有权有势的,总是有种天然的亲近感。翻开二十四史,史学家都毫不吝惜对每一个主人公外貌的精彩描写。帝王们的“容颜”当然史学家费尽心力的勾勒,其他文臣武将的形象也要在形象上先打上一个绝好的稿子。如大汉朝的重要谋臣陈平,“平为人长大美色”,身材魁梧高大,姿色上佳。以至于别人都在怀疑,这个贫家子是吃了啥东东养得这么好——“贫何食而肥若是?”而且当年陈平娶老婆这张好面皮好身板也为他加分不少,他老丈人相过之后,面对女儿的一百二十个不如意,说道:“固有美如陈平长贫者乎?”看看老丈人的逻辑就是这么任性。到了魏晋南北朝那个食色时代,男人清一色的清秀化描写,成为史书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那欧阳询长相如何呢?
      新旧唐书对这方面的记载很简捷,《旧唐书》一八九《儒林学传上·欧阳询传》(《新唐书》一九八《儒学传上·欧阳询传》):欧阳询,潭州临湘人,陈大司空頠之孙也。虽貌甚寝陋,而聪悟绝伦。高丽甚重其书,尝遣使求之。高祖叹曰:“不意询之书名远播夷狄,彼观其迹,固谓其形魁梧邪?”《旧唐书》八二《许敬宗传》亦谓欧阳询“状貌丑异”。看来欧阳询长得的确不太乐观。而神来之笔是高祖李渊的那句长叹。那正是“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的最生动的注解。我们如果单单看欧阳询的九成宫,那一撇一捺,一横一竖之间荡漾着是一个时代的恢弘与方正,我们大约也会像李渊那样出现一种错觉,欧阳询一定身材魁梧器宇轩昂。
       但习惯了看脸,有时候就会打脸。欧阳询让我们的想象失望了。他在同期人物中却是以“状貌丑异”出名的。关于这个相貌刘悚在《隋唐嘉话》中有一个非常精彩的记载:国初长孙太尉见欧阳率更姿形甚陋,朝之曰:“耸膊成山字,埋肩畏出头,谁言麟阁上,画此一猕猴”。太尉就是长孙无忌,率更指欧阳询,因他曾官至太子率更令,古人习惯以官职称呼一个人,如杜工部、王右丞等。长孙无忌是皇亲,说话一点也不客气,直接将欧阳询比作猕猴。不过也看得出,欧阳询在当时皇家很受宠,登麟阁那可不是一般大臣能够做到的哦。
     来欧阳询长得丑,大约不差太平广记》四四四在引《续江氏传》时更记了一桩异闻,这个传闻与欧阳询的长相有关系,它告诉我们为什么长孙无忌称欧阳询为猕猴?文中记欧阳询的父亲欧阳纥梁末随兰钦出征,其妻为白猿窃去,有了身孕后,复夺还,因而生欧阳询,也就是说欧阳询有一半猿猴的血统,是猿种。想想这是怪离奇的事,跟刘邦的妈在野外与龙大战一番后回家就生了龙种刘邦,某些大角色出生时便天将祥瑞,满屋红光差不多。这桩异闻除了为欧阳询增加一点神秘色彩外,能够诠释出的只是欧阳询外貌并不是很出色,毕竟人家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那种,不是靠脸吃饭的小白脸儿。因此,面对这一则异闻,也只是当做一个笑话看看好了。翻翻《史记》有哪个帝王的身世不这么离奇吗?如果太平常了,都像我们凡人这样十月怀胎那还有什么天人之异呢。
                                                          —— 成文于2019年11月19日   莞邑逗云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