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方
小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9,712
  • 关注人气:1,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2018-02-27 08:57:25)
标签:

南京博物院

桃花坞

团阿福

拓印

螃蟹

分类: 【玉面书生】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乾隆   南京博物院藏  缂丝福寿图轴
      去年夏天,因工到南京出差一天半,没有时间到鼎鼎大名的南京博物院一观,甚为遗憾。偶过市博物馆,发现春节特展正是南京博物院的珍藏,甚是惊喜。因此,发狠春节期间要来此一游。
       大年初六的下午,我和大宝如期来了。
     “禧春”,如此的称谓,我是第一次听到,徜徉在与春节有缘的文物之间,会自然不自然的感染上春节的气氛。大宝起初不愿意来的,说太远了,不想去。我就给她看了团阿福,胖乎乎的,我说你看有胖阿福,胖娃娃哦,要不要看?大宝便很高兴地来了。
       在众多的展品中,大宝感兴趣的还是挺多的。她第一个感兴趣的是潮州金漆木雕的水族樑面。她拉着我的衣服,“爸爸,快看啊”。指给我看,很兴奋。“大螃蟹啊。那里还站着个小人儿呢。”我说,是的,那个是蚌壳精哦。你看这边还有一只大龙虾呢。她一边看一边掩口而笑。我指指她后背靠的玻璃展柜,“你看胖娃娃,好大一个。”她赶忙扭过头,转过来看,果然很大一个团阿福,胖嘟嘟的挺喜人。她的第一反应是掩口笑,“好吓人啊,怎么这样?”我问她要不要照个像跟它,她想了想还是站在一边照了个。展柜里一拉溜儿摆着五六个大小不一的团阿福,各式各样,色彩也略有差异。“爸爸,我们买一个走吧。”我说这是博物馆,不卖东西的。“那怎么办呢?”我想了想,要不等咱们去无锡的时候,给大宝买两个抱回来好不好?她高兴地点点头。
      第三件感兴趣的是那只南京博物院藏的石榴摆件,小巧精致,惟妙惟肖。当时我在看桃花坞的年画,她又扯着我去快看石榴。因为小且摆放位置较高,她就让我抱着她看,咧开的石榴子晶莹剔透,着实很喜人。那只鱼形盌大宝在意的只是它的眼睛,因为大宝爱吃鱼眼睛。让我抱着她看鱼眼睛,当只看到一只眼睛的时候,就不停地问那一只呢。我说在下面,看不到。而最让大宝感兴趣的是莫过于那只金耳坠儿了。她的那种兴奋劲儿颇有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兴奋,狂奔到我身边,拉着我就跑,“快看,耳坠,爸爸。你抱我看看吧。”我抱着她,隔着玻璃细看这对儿铜鎏金鱼形耳坠,两条金鱼吐出链子般的泡泡缀在一起,鱼尾下又垂下一条金叶子来,戴上去一定摇曳多姿,令人生色。大宝对这些特别感兴趣,化妆啊,耳坠啊,拖地裙子啊,反正只要是美的,她都喜欢,这大约是女孩子的天性吧。
      其他展品都不及这几件足够引起大宝喜欢。像那些虎头帽、布老虎、红绒花等,她也很喜欢,比如那个红绒花,我告诉她唱戏的插满头的也就是这种绒花,各种颜色都有,过年就红色的喜庆。大宝看我在那里拍照,也要过我的手机自己拍照,她在那里咔咔地按快门,等我走到准备再拍一张的时候,她会告诉我,爸爸,我刚才都拍了啊。这个我也拍了,你不用拍了。
       博物馆正在搞拓印桃花坞木板年画,两幅画,一个是“福”字,一个就是“一团和气”的团阿福。我们报了名,可大宝突然又有些后悔了。爸爸,我不想画画。我说,可是我们报了名了哦。报名就要去的,要不我们就说话不算话了哦。她说好吧。我们拓印了团阿福,她很认真的站在一边看着我在木板上涂墨、拓印、捶扫、揭取,然后领了颜料坐在台上涂色。拓印了团阿福才发现这不是给大宝拓印的,竟是给自己拓印的,线条太细了,大宝都搞不了,而且是毛笔,她一拿就阴湿一大片,涂不成。我只好先把细碎的地方涂了,大宝一直在旁边说,爸爸我也想涂。我说这些大的地方留给你涂,我把这小的涂了。她是不安静的,一会儿跑这里看看,一会儿跑那里看看,一会儿看不到她了,我就停下来四处看看,喊她过来我身边。最后把两个大的地方留给她图,还让她给阿福涂了个红脸蛋儿。这也是我们父女俩的第一幅拓印作品。
      出馆时,下起了雨。大宝的新雨伞终于派上了用场,自己打着可开心了。新雨伞是大宝过年的时候在集市上看到的,一定要买下来,玫红色的。几次都要打出去,天总是太作美了,那天终于如了大宝的愿。
      中国人善于给普通的物件赋予美好的寓意,因此年总是被美好的事物所包围着,充满了祥和安宁。我也希望家人和朋友在戊戌狗年吉祥如意,美美满满。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  南京博物院藏   王翚临惠崇早春图卷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同治  南京博物院藏  黄地粉彩喜鹊登梅纹盘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    东莞市博物馆藏  居廉设色寿星图轴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  南京博物院藏   任颐麻姑图轴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明晚期  南京博物院藏  顾绣“南极呈祥”图轴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同治   东莞市博物馆藏  珊瑚红描金寿字纹罐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道光   南京博物院藏  彩色木刻寿字年画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   东莞市博物馆藏   黄云樵设色加官如意图轴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民国   南京博物院藏  戳纱绣福禄寿床挂件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晚清民国   南京博物院藏   彩色木刻福字年画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拓印福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虎头鞋 虎头帽  童年时你可戴过?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南京博物院藏  红绒花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现代   南京博物院藏  社火木马杓形灵官脸谱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民国    东莞市博物馆藏    金漆木雕菱形馔盒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   东莞市博物馆藏   舞狮图通草水彩画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  南京博物院藏   张夑百子闹春图卷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  南京博物院藏   百子闹春团软缎刺绣挂件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晚清民国   南京博物院藏   苏州桃花坞福寿双全年画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现代   南京博物院藏   苏州桃花坞灶神年画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晚清民国  南京博物院藏  苏州桃花坞财神年画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民国   南京博物院藏  苏州桃花坞文武财神月份牌年画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清乾隆   南京博物院藏  冬青釉带盖葫芦瓶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民国  南京博物院藏  粉彩牡丹凤纹盘口瓶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我与大宝合作的首幅拓印作品  “一团和气”团阿福
禧春——南京博物院珍藏东莞特展(下)
晚清民国   南京博物院藏 苏州桃花坞门神年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