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方
小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8,344
  • 关注人气:1,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数宝儿会背的古诗词

(2017-02-16 09:45:08)
标签:

中国诗词大会

声律启蒙

古诗词

李白

卖水

分类: 【鸿爪记】
数数宝儿会背的古诗词
    最近,古诗词再度蹿红,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好评如潮,不论是主持人董卿还是参加选手都收获了太多的赞赞。坊间都在流传,都在议论,而且整个社会似乎都动起来了,从小学到高校,处处可见洋溢的古诗词,古诗词进课堂似乎是箭在弦上了。
    我无意喧闹这个热度,也不知道这个热度是否可以保持恒温。但我一直认为古诗词是中国文化、审美、情趣的精华所在。再加上诗词短小精悍,朗朗上口,比较有韵律。所以从媳妇怀胎开始,我每晚都会给宝宝定时读几首诗词,风雨无阻。忙的时候读一两首,通常读四到五首,每首重复四五遍,前后也不过是二十分钟的样子。
    宝宝现在两岁多一个月了,也开始会背一些古诗词了。当然最先学会的是《声律启蒙》中的“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宫寒宫。两岸晓风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因为我和媳妇在跟她读的时候,总是把最后一个字,像“空”、“虫”、“东”、“宫”、“红”拖长音上扬,她也是这样读给我们的,故意拖着大长音读给我们,而且眉毛挑起来,喜形于色。
    第二首是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第三首为骆宾王的《鹅》,“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那时候宝儿跟我们睡觉,每天晚上都会给她背一些短小的诗词,《悯农》和《鹅》都在其中,但她仅记了下来这两首。因为现在自己也比较燥,所以诗词基本是吃老本的状态,新的诗词偶尔才能记住,总是脑子里的那些以前的诗词,每晚躺在床板上,我就会像哼歌一样给她哼诗词,她也很享受,似乎是她每晚必备的一个程序一样,她会让你跟她哼,熟悉的就会跟着念,不熟悉的就沉醉其中,然后慢慢睡熟了。
    第四首和第五首是王维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和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两首虽然我也是经常给她哼的,但却不是跟着我学会的。她是在跟奶奶睡觉之后,抱着那个电子小苹果学会的,她会自己点开听歌曲、故事或诗词,以前只让她在客厅里听得,后来不知怎么就抱到了床上。每晚都能听到她临睡前就会抱着它,听她想听的东西。她对那个小苹果超级喜欢,半夜醒来还会摸一摸枕头边的小苹果,如果摸不到,就会叫“奶奶,我的小苹果呢?”直到奶奶给她摸出来了,她切实摸到了,才有安稳地接着睡觉。
    第六首是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首是跟我学会的,每次跟我玩的时候,做完游戏,安静地坐在一起看书或者要求我给他唱歌的时候,我便会给她哼这一首诗。她总是从跟后面几个字开始,慢慢地一句一句的便背下来了。她自己也会为背下来一首诗歌而高兴,自己会时不时自豪地背诵一下。
    我给宝儿读诗词,完全是因为诗词简短明快,有韵律,比较适合小孩子兴趣切换快的特点。这阵子宝儿似乎对诗词的兴趣就没之前浓,相反对戏曲的感觉倒是多了不少,每天都要听上几遍《卖水》、《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自己也能有模有样地唱上一段,可幸福了。我不指望她一定要会多少,记得妹妹私下跟媳妇说,最记得那时候被我逼着背诗词了,想想我那时候怎么那么武断呢,那么美好的东西倒成了痛苦的回忆,实在是太罪过了。我不希望宝儿的回忆里也是这样的,因势利导吧,只要她愿意,我便会跟她一起读;如果不喜欢了,也不会过多干预强迫她必须去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