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方
小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8,344
  • 关注人气:1,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武刘秀的治国之道

(2016-09-30 08:57:03)
标签:

丝绸之路

天府之国

光武帝

刘秀

隋炀帝

分类: 【玉面书生】
小方读《后汉书》之七
光武刘秀的治国之道

刘秀登基之时,四处依然是火光一片,“九县飙回,三精雾塞” ,乱世天子的位子不好坐,时刻都有被杀掉的可能性。也正是明白这一点,刘秀从起兵之日起,便特别注重与部下搞好团结,特别善于与部将推心置腹,及时调节部群间的矛盾,使得刘秀在汉末群雄并起的大背景下能够脱颖而出。

从河北到洛阳,每一步都伴随着流血牺牲。从元年到六年,刘秀基本统一东部地区,除去甘肃和巴蜀一带尚在割据中。曾经的丝绸之路和天府之国,自然刘秀不愿失去。因此从建武五年便开始长达八年的对陇蜀的征伐,这其中艰辛可想而知,一方面对既得地区要调整通知策略,恢复生产,安定后方,一方面又要整装出发,兴兵动武。在这些年中,天公并不作美,黄河发大水、日食彗星、蝗灾等,搅动着帝国的神经。其实也正是这些灾异使得隗嚣、公孙述及安丘侯张步及河东兵将等有机可乘,他们才有造反、称王的把柄。

而刘秀面对此,则采取了以“柔道”而治之的方略。减轻赋税,削减官吏,“吏职减损,十置其一”,并顶着巨大压力推行“度田”新政,使得百姓有地耕作,有饭吃有衣穿。同时在朝堂上屡次令兵士解甲归田,让那些曾陪着自己出生入死的老将军们带头挂印归家。同时,他通过祭祀孔子、祭祀十一陵、封禅泰山等重要活动,树立起一个怀仁天下的帝王形象。并在朝堂上“退功臣而进文吏,戢弓矢而散马牛”,“数引公卿、郎、将讲论经理,夜分乃寐”,乐此不疲,而厌恶武事。前太子刘彊被废也有他喜好兵戈之事的因素在内。通过这种压缩官内消耗,藏富于民,使百姓逐渐从乱离之中缓过精神来,也使得国家被掏空的国库逐渐丰盈起来。

但总的来说,刘秀登基的这三十多年中,灾异从未间断过,甚至出现了南阳大地震,只是在其改元后稍稍出现了“郡国频上甘露”的吉相,但很快刘秀也走到了时间的尽头。这些频仍的灾异犹如西汉成帝以后的帝国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搅乱国民的神经。朝堂儒家是一套规避自省的方针,在这个方针下三公不停轮换被废,连开国皇后郭圣通及太子刘彊也未能保住。而江湖之上则是暗潮涌动,人们仍未将刘秀视为真王,不安分的人还在伺机煽动。但随着“得陇望蜀”战争的推进,及刘秀新政的大力推广,经济复苏,社会安定,匈奴、莎车、鄯善、鲜卑、高句丽等先后来朝内附,一个崭新的获得国际认可的帝国开始再次屹立起来。

刘秀的“柔道”治国的方略,其实与西汉初年的黄老无为差不多,从本质上讲都是与民休息,休养生息。给老百姓一个喘息的机会,藏富于民。这也是动乱之后中国历代君王对善于推崇的治国之道。它最实际,最有效,只有让老百姓富起来了,国家腾飞才有可能实现,才会得到国际认可。否则像隋炀帝那样把洛阳城树上缠满锦绣绸缎,地上铺满金银珠宝,也只能落得国际嘲笑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