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方
小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3,276
  • 关注人气:1,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门前那条河

(2014-06-25 09:21:58)
标签:

浚县

大运河

世界文化遗产

云溪桥

黎阳仓

分类: 【玉面书生】

 

门前那条河
                                                                               冬日里的卫河堤

清晨,从微博上收到信息,大运河申遗成功了。家门口的那条河一下子成了世界文化遗产,惊喜之后是雀跃,在中小学群里到处呼喊,大家的感触也都差不多。相信今天的家乡,也一定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一派热闹景象。

我的家乡浚县便是这条河滋养出来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得益于大运河和古黄河的浸润,浚县成为沟通大河南北的交通重镇,也留下了“从南京到北京,比不上浚县城”的豪迈与自信。大运河从新镇入境,至王庄出境,蜿蜒七十多公里。当年小河的白菜、大碾的萝卜、屯子的花斑石和一代代士子便是沿着这条河一路北上,走进京师,成为帝国繁华的一部分。

我便是在出生在卫河湾、长在卫河湾的人,是这条河养育了我。记忆中的童年里,河堤两侧长满了高大的白杨树,迎着风,树叶子哗啦啦地响,一到秋天,又飘然一地,光秃秃地度过漫长的冬季。而靠近河水的地方,会长着一些旖旎的柳树,一般都很粗壮,两三个小孩才抱得过来,弯在河面上,枝条直接划过水面。白杨与柳树之间的坡上,一些地方砌上了青石,一些地方也长满了蓖麻等作物。童年里,河堤便是孩子们玩耍的地方,一起赶过羊,一起爬过柳树,也一起在河里洗过澡。记忆里那时候的运河水总是满满的,一到雨季,村里的大喇叭便开始召唤各家各户劳力到河堤上堆土牛,严阵以待。同时也会提醒我们这些孩子们,不要在水大的时候下河玩。有的年头,河水会漫到与河堤平齐,一漫一漫的冲打着堤面。小孩子总是闹腾的,在大人忙碌的身影中也不停地把脚伸进去试试,当然少不了被大人们训斥一下。而那些柳树则可怜的只露出一个尖尖,依稀告诉我们水的深度。不过,洪水总会过去,河堤还是我们的。

河堤边,总会长着一些被村中老人说得神乎其神的神槐树,它们一般也都是高龄了,长得枝繁叶茂的。老槐树下一般都会有一张青石板,有的地方还会有驴拉磨的碾盘和石磙,在没有乡人使用的时候,统统都是孩子们的游戏场。有时候,看着满树洁白的槐花,也会跳起来拽上一两枝。记得有一次我就这么干了,结果搞得姥姥心惊肉跳的,硬是把我手中的槐花要过来,拉我到槐树下虔诚拜了好久。不过,那些忌讳是不会在孩子心中留下太多记忆的,该闹得时候还是会闹得,大约神槐也见怪不怪了,保佑着我们这群胡闹的孩子一个个健健康康的长大成人。

小时候的河面上,还会有摆渡。河两岸的距离一下子便缩短了,船只来来往往,船家与行人也都是乡里乡亲,说说笑笑,甚是欢乐。渡口一般也都是在柳树成荫的地方,那是个清凉的所在。不过,在妈妈的记忆里,摆渡就是小菜一碟了,她曾坐着船去过天津,下过郑州,那个时候河里什么船都有,大大小小的,总是很繁忙。大约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吧,河面上一下子安静了,就像这安静的村庄一样,纯纯朴朴地待在那里,静静地守护着庄里人。

后来,我上学了,进进出出要经过云溪桥。鼓鼓墩墩的老石桥总会颠得我屁股生疼,那时候哪里晓得这是永济渠上仅有的两座大石桥之一呢,更没有放慢脚步去看一下老石桥的样子。桥头的鱼市街,曾是县城最大的鲜鱼市场,走进去便可以看到斑驳沧桑的古城墙。就这样,从西街到东街,再到北街、东关,中学时代,我几乎天天在古城里行来走去,也天天从大运河上走来走去。有一阵子,大运河水很少,而且透着恶臭。好在这段时间并不是很长,随着政府部门的介入,情况也逐渐好转。儿时的河堤也平整了不少,绿化也进一步完善,村子里的河堤段一时间还种上了刺梨,那时候一到刺梨成熟的季节,总嚷嚷着让舅舅多摘些回来泡水喝。

再后来,去了外地,距离大运河越来越远了。但也正是从离开的时候开始,我才一点点知道了家门口的那条河原来还有那么悠远的历史,才一点点知道它曾经让魏武挥鞭、隋炀扬威、太宗驻马,河与古城的那些历史片段开始成为我对家乡越来越深的思念。逢年回家的时候,我都会珍惜与河相聚的日子。一个人总要去河堤上走走,那一株株老槐树、一块块石碾盘,一个个柳桩,一堆堆新封的土牛,似乎儿时的快乐又一次在脑海中涌过。

今天,大运河申遗成功了。安静的古河道和新发掘的黎阳仓一起晋升为世界文化遗产,让我很振奋。我相信,这只是大运河的一个新的开始,一个与民相伴、与民同乐的新时期正在开始。而我,也会抽一个时间,赶紧再回去看看家门口的那条河。

                                             —— 写于2014.6.23

门前那条河

冬日里的云溪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