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方
小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3,276
  • 关注人气:1,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乌青的诗与档案工作

(2012-04-23 11:55:26)
标签:

乌青

诗仙

诗圣

广州

档案馆

收音机

档案编研

前端控制

全程控制

五项全能

分类: 【玉面书生】

前些日子,诗人乌青突然从网间声名鹊起,一首《对白云的赞美》毁誉参半。其实,作为一个早已不知诗为何物的年代里,拿着诗仙诗圣做标杆早已过时了。乌青大白话般的诗,却成了时下最流行的一种发泄。

乌青还有另外一首诗,让我想了很多很多。这首诗是这样写的:

     一个坏了的收音机

    放在桌子上

    我总是拿起它

    看来看去

    它是一个收音机

    但是已经坏了

    它早就不是收音机了

    那它是什么呢

从表面来看,无非是思考一部坏了的收音机的问题,但细细想想,这无非是对一件工作末端应该如何认识处理的问题。而恰恰所从事的档案工作也刚好处在社会的末端。虽然近些年,档案界没少花心思在如何实现前端控制、全程控制上下功夫,一些部门还取得了最新成果。但不管怎样,档案工作始终处在社会的边缘。一次打的去广州城建档案馆,结果的哥根本不知道在哪里,费了很大劲才走到那里。还有一次去科技局申报一个项目,结果那里的工作人员问了我一句:“还有你们这个部门呢”?让我当时就愣在那里了。这其实便很说明问题,虽然近些年我们自己做了很多工作,但社会的认可度并没有随之提升。

那么,对待这样一个不被认可的工作,“它是什么呢”?又该如何去认识它呢?其实,我觉得档案界的宣传力度不够,而这种宣传不是四处打广告,而是面对档案馆自身库房如此巨大的资源而无作为。当我们无法将档案化身有效资源的时候,其实是我们自己的悲哀。档案编研,作为档案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但不能否认,这也是很多档案机构开展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接收归档上去了,而对于编研则投入不够,没有人力,更没有财力支持。没有成果问世,也就相当于没有了噱头,自然会渐渐地走出了人们的视线。

面对一部坏了的收音机,我们需要思考的太多了。如何变废为宝,让它能够继续发挥余热,它需要一个科学的开发团队。我不太赞成一些部门所言的全才型人才。五项全能奖牌得主很少能够在单项中问鼎。它需要一个团队的团结,而不是一个人战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