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江短笛
长江短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9,314
  • 关注人气:33,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点燃心灯,照亮人生最后一程

(2017-09-17 23:23:51)
标签:

时评

分类: 时评系列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7-09/16/content_5637033.htm
从近期《长江日报》一则《“高龄”党支部成立10年初心不改》的报道中获悉,一位名叫邹远存的老人于上月去世。因为他是我曾经熟悉而且敬重的老人,我立即打电话确认,同时得知,邹老生前子女孝顺,一些愿望基本了却,走得很从容,大家都很怀念他。我在祈祷邹老一路走好时若有所思,人过完一生怎样才能无憾,也给活着的人一个念记呢?
      10年前,正是77岁的邹远存倡议,区教育系统57名离休干部组建离休党支部。那时,有些单位没人愿意当书记,邹远存不负大家的信任,书记一干就是几届。后来提倡老干工作“四就近”,离退休党员转入社区,考虑到这批老同志年龄偏大,教育情结深,如果分散了,大家就会有找不到家的感觉,因为履职关系的我,由此认识了邹老,并特别倾向并支持这个支部存在和发展下去。
      后来,这个支部成为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标杆,几次被评为省市先进离退休党支部。事实证明,这个支部成为了这批老党员的精神家园。
      与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组织生活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不同,这个支部虽然年大体弱、人员是驻区几个大单位刚刚整合的,且居住分散,但邹远存能把大家的心拧在一起,总能让所有党员释放正能量。
      支部从2009年开始捐资助学,到现在已达10余万元,帮助困难学生97人。与其它社会力量捐资助学不同,这群老人虽然没有那么多钱,却能够在助学过程中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上的指导和人格成长上的培养,深受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但当我们上门去慰问面临拆迁租住在外的邹老时,他却称没困难而婉拒组织帮助。当有些老同志对教育发展有关工作有想法,正酝酿集访时,周远存主动找到我,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使问题得到及时合理解决。
      邹远存在职时是知名的武钢三中党委书记,离休后一直保持政治本色和教育工作者风范。老人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说话不急不徐,声调不高,但字句简练,表达准确,很有精气神。拿出来的书面材料,照我看来,颜筋柳骨,笔力劲挺。
      至于邹远存带领早年参加革命的几个老同志定期到学校社区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他重病后,委托家人帮助记录他口述的《开国大典亲历记》,都是我离开那个相关工作岗位后的事。
      回过头来看,这个群体的老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在在寻找自己人生最后的精神归宿,在想办法满足自己的一种“潜在需求”,似乎为自己,更是为别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党员意识特别强,不改初心。
      与其它社会老人的“潜在需求”,需要儿女们用敬孝和组织主动服务的形式实现不同,邹远存老人是自己点燃心灯,照亮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程,也用夕阳的余晖温暖了周围,服务了社会。这虽然不是所有老人过好晚年生活的唯一模式,却为这一代老人精神养老提供了一个样本。

 

新闻链接:http://news.cjn.cn/sywh/201709/t3071847.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