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江短笛
长江短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9,314
  • 关注人气:33,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畏善举的价值穿透力

(2017-09-04 14:53:55)
标签:

时评

分类: 时评系列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7-08/30/content_5633503.htm

“车头怎么冒出烟来,上面有没有人?”对刚发生事故的小车,别人落下车窗瞄一下很快过去,他却意思到事情的严重性,迅速奔了过去;他急中生智,双臂合拢抱住气囊,奋力向外拖拽,将小赵扶到安全地带。瞬间,身后的大火引燃了油箱,爆炸声响起……(8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说救人之后,本可脱身去忙自己的事,他却回头帮伤者垫付医疗费,是因为他有所思考后的举动,那么,从踹碎玻璃到拖出伤者,惊心动魄的24秒,一个生命得以挽救,瞬间释放的善良和勇敢,是发韧于灵魂深处的一种什么神奇力量呢?

救人者张伟是一个公司董事长,家中独子,一岁宝宝的父亲。不止一个人问张伟,当时有没有想过,如果万一发生意外,家人怎么办?“没想那么多,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从未觉得自己的命比别人的宝贵。”坚定的语气,背后是令人心服的价值穿透力。

尽管多年前,大学生张华为救一老农献出生命,不久前一小伙为救老人一条命失去一条腿,都曾被人诘问值不值,但“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是张伟如此自觉而坚定的人生理念,年轻的董事长为一个陌生人的生命舍得豁出去,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无限的期待和感恩。“张伟用勇敢和无畏,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为我以后的人生树立了方向,是我学习的榜样。”如今已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的小赵感动地说。

为什么有人一只手做好事,一只手做坏事?为什么有的人做的很漂亮,别人不相信,有人不领情?前者是因为没有恒定的价值观,后者极有可能是表面光鲜,却缺乏正确的价值支撑。

最近报道的某学校上百名老师冒雨列队排成“人墙伞廊”,让学生从教室回到宿舍,这似乎是一道美丽的校园风景,但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美丽人墙”也许成全了老师们一时的美名,却不一定给人以正确的导向,它会不会强化这一代孩子心理上的“高人一等”,因为公众点赞,会不会让获得呵护的年轻人有种理所当然,自我定位有可能产生偏差呢?

而“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是物欲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它的价值穿透力,会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心明眼亮,勇敢坚强。(东湖评论、长江时评、华声评论用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