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江短笛
长江短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5,900
  • 关注人气:33,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学祁同伟爬出“泥泞”落入“陷阱”

(2017-04-27 08:25:57)
标签:

时评

分类: 时评系列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7-04/27/content_5608539.htm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正在走向官途的尽头。观众对这一腐败官员的感受,显然比对现实落马官员要复杂得多。其因素,除了他被扭曲的婚姻与爱情生活,还有他大学毕业后,被迫分配到充满“泥泞”的偏僻乡村司法所的司法助理岗位。

相比同校同门的候亮平们分配到省城政法部门,祁同伟的职场起点,是引发观众对他曲折人生特别是变态人格同情的一个燃点。在每年一度的大学生毕业季前夕,这一定会让无数学子有所联想:我的职场起点会不会与“泥泞”为伴,“于连式的祁同伟”是不是寒门学子的宿命?

其实,不论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官方总是会倡导年轻人到基层去,到乡村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一代代年轻人或被动员或被安排或主动奔赴到艰苦的地方,虽有人失败更有人成功,多数人没有蹉跎岁月,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战争年代的血与火、知青岁月的汗与泪、无数农村子弟的拼搏、各种苦难人生的坚持,无不证明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祁同伟的失败,看似输在了职场起跑线,深究其因,由于拒绝官宦闺秀求爱而遭暗贬,从而在职场起步时,就有一种受虐心态和个人突围的悲壮色彩,从而牺牲爱情走捷径,以命相博争上位,终于获得了与候亮平们在一起喝咖啡的资格。后来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就祁同伟而言,极端的“精致利已”是一个左右他各种选择的恒定价值。

《朗读者》之一的湖南衡阳县白云村最美村官秦玥飞,他和他的伙伴们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泥泞诞生跋涉者”的样本,他毕业于盛产诺贝尔和美国总统的耶鲁大学,六年前自愿选择到乡村工作,他们有的致力于脱贫,有的专注于科研。虽然不能苛求他们一辈子与泥巴打交道,但可以肯定他们选择了服务农村农民的志向,他们在职场起步时主动摒弃“精致利己”,以实际行动抒发出热爱白雪热爱春天也热爱泥泞的情怀。

社会的需求与人才的分布,注定有一部分人要面对“泥泞”。只有主动树立一种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志向,而不是“精致利己”,才有资格主宰“泥泞”;惟有艰难的跋涉“泥泞”,莫忘初心,坚定信仰,才能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才能证明我们拥有了高贵、深沉和坚韧的精神。(长江时评、飞天时评、西岸时评用稿)


 

迟子建《泥泞》原文

  北方的初春是肮脏的,这肮脏当然缘自于我们曾经热烈赞美过的纯洁无瑕的雪。在北方漫长的冬季里,寒冷催生了一场又一场的雪,它们自天庭伸开美丽的触角,纤柔地飘落到大地上,使整个北方沉沦于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中。如果你在飞雪中行进在街头,看着枝条濡着雪绒的树,看着教堂屋顶的白雪,看着银色的无限延伸着的道路,你的内心便会洋溢着一股激情:为着那无与伦比的壮丽或者是苍凉。

  然而春风来了。春风使积雪融化,它们在消融的过程中容颜苍老、憔悴,仿佛一个即将撒手人寰的老妇人:雪在这时候将它的两重性毫无保留地暴露出来:它的美丽依附于寒冷,因而它是一种静止的美、脆弱的美;当寒冷已经成为西天的落霞,和风丽日映照它们时,它的丑陋才无奈地呈现。

  纯美之极的事物是没有的,因而我还是热爱雪。爱它的美丽、单纯,也爱它的脆弱和被迫的消失。当然,更热爱它们消融时给这大地制造的空前的泥泞。

  小巷里泥水遍布;排水沟因为融雪后污水的加入而增大流量,哗哗地响;燕子在潮湿的空气里衔着湿泥在檐下筑巢;鸡、鸭、鹅、狗将它们游荡小巷的爪印带回主人家的小院,使院子里印满无数爪形的泥印章,宛如月下松树庞大的投影;老人在走路时不小心失了手杖,那手杖被拾起时就成了泥手杖;孩子在小巷奔跑嬉闹时不慎将嘴里含着的糖掉到泥水中了,他便失神地望着那泥水呜呜地哭,而窥视到这一幕的孩子的母亲却快意地笑起来……

  这是我童年时常常经历的情景,它的背景是北方的一个小山村,时间当然是泥泞不堪的早春时光了。

  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泥泞常常使我联想到俄罗斯这个伟大的民族,罗蒙诺索夫、柴可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蒲宁、普希金就是踏着泥泞一步步朝我们走来的。俄罗斯的艺术洋溢着一股高贵、博大、阴郁、不屈不挠的精神气息,不能不说与这种春日的泥泞有关。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

  如今在北方的城市所感受到的泥泞已经不像童年时那么深重了:但是在融雪的时节,我走在农贸市场的土路上,仍然能遭遇那种久违的泥泞。泥泞中的废纸、草屑、烂菜叶、鱼的内脏等等杂物若隐若现着,一股腐烂的气味扑入鼻息。这感觉当然比不得在永远有绿地环绕的西子湖畔撑一把伞在烟雨淳淳中耽于幻想来得惬意,但它仍然能使我陷入另一种怀想,想起木轮车沉重地辗过它时所溅起的泥珠,想起北方的人民跋涉其中的艰难的背影,想起我们曾有过的苦难和屈辱,我为双脚仍然能触摸到它而感到欣慰。

  我们不会永远回头重温历史,我们也不会刻意制造一种泥泞让它出现在未来的道路上,但是,当我们在被细雨洗刷过的青石板路上走倦了,当我们面对着无边的落叶茫然不知所措时,当我们的笔面对白纸不再有激情而苍白无力时,我们是否渴望着在泥泞中跋涉一回呢?为此,我们真应该感谢雪,它诞生了寂静、单纯、一览无余的美,也诞生了肮脏、使人警醒给人力量的泥泞。因此它是举世无双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