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江短笛
长江短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6,572
  • 关注人气:33,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视死如生诚可贵,善待生者更清明

(2017-04-08 19:40:00)
标签:

情感

分类: 生活系列

     华声在线: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704/201704070935559586.html

     “这样的节日,看望和问候重病的战友是否合适?”我很坚定地回答:“合适。”笔者认为,清明的主要意义在于对死和死者的态度,也在于对生和生者的态度。

临近清明,提前扫了墓。然后,我一一问候几位生重病的亲友;把小长假中天气最好的第一天给了两位老人;陪妻子在东湖绿道上荡漾了一天。整个假期,我还通过微信直播,见证了一群全国各地战友自发地向重病住院的朱姓老兵献爱心的活动。

这群上了年纪的老兵,只有一部分活跃在微信圈,很多人手上还是“棒棒机”,都不懂“众筹”,却不忘患难相助。老兵重病住院的消息披露后,热心战友就按老办法开了一个帐户,大家自发向里打钱。三天来,千儿八百,三百五百,已经集资两万多元。

捐赠者虽说是战友,很多与朱老兵并无交集,有的早他入伍几年十几年,有的是朱老兵复员后的“新兵蛋子”。老连长已近八十,连走路都困难,老指导员等人都是拿的企业退休金,有的六十多岁还在外打工谋生,有的生活在农村,还有当年在战场牺牲的烈士遗属,大家都表达了对重病战友的情谊。刚刚看到,新进的一笔3000元的汇款没有姓名。

其实,得脑瘤的朱老兵及家属并未向战友求助。三年来,他已经花费二三十万元,因生活在农村,每月有几百元的参战补贴,并无其它固定收入。两个月前还活跃在群里,他的突然消失,被细心的战友警觉,大家多方寻找,电话打了无数,不见踪影。直到那天,我们找到所在医院,其妻子才告知,“打来的电话之所以没接,是因为我们不想麻烦战友们。”对我们送上的一点点心意,其妻再三拒绝,她诚恳地说:“我不能收你们的钱,只希望老朱醒过来之后,有战友来和他说说话,鼓鼓劲。”

朱老兵来自那个曾经谱写了“小城大爱”的监利县。我们前年前往广西龙州为连队烈士扫墓的一群战友,他是惟一生活在农村的。当时已有病灶的他,由妻子陪同前往。眼下,经过开颅手术的他,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阶段,也许是烈士的在天之灵在保佑他吧。虽然暂时不能言语,但已经能睁开眼睛,这大概缘自战友给予的温暖和力量。正如倡议开展捐助的另一位老连长所说:“在人活着的时候,给他点温暖和帮助,有价值得多啊。”

穿越千秋的清明节,我们既要感知介子推志在清明的理想,功不言禄的自律,隐不违亲的孝道,又要吸取重耳(晋文公)的教训:不要疏忽了故人,特别是恩人,不要意气用事(烧山),更不要等人身后去报恩。视死如生固然好,善待生者,特别是生存生活有困难的人,也是清明应有的文化内涵。(长江时评、西岸时评用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