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江短笛
长江短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9,314
  • 关注人气:33,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可西里的春夏秋冬

(2010-08-22 15:08:10)
标签:

旅游

分类: 生活系列

822日,卧在中铺,眼睛睁开,列车窗外,没有绿色,黑白相间的地面,一望无垠。仿佛是戈壁滩。我问同事,这白色的地面是不是盐碱地?同事告诉我,这应该是霜。我持怀疑态度,这不是夏天么?但我瞬间忘记了,列车已经驶上了青藏高原。是高原,那可能是霜了,高寒嘛。

列车驶过了一会儿,窗外已是白皑皑一片,天和地浑然一体。一望无际,没有村落,没有行人,只有绕铁路而行的公路上,偶尔一辆车行驶着,才给这片土地带来一丝动感。想照点什么,都是白的,很难下手。见到一汪湖水,一条河流,才能感觉到高原的生机与活力。首次来到青藏高原,大家都不大吝啬相机的磁卡。

楚玛尔河——这是我在高原上见到的第一个小站,列车呼啸而过。往地图册上一查,列车已经将青海的格尔木这个大站甩到老远了,昆仑山在我们的梦中与我们邂逅,我们已经到了可可西里。高程一般在4400米以上。列车内的温度21度,我们穿着短袖,享受着冷气,而外面雪花飘飘,花朵飘落在窗户上。

同伴们时而惊奇地发现了藏羚羊,一会又见牦牛,如果端注长久,你还可以看到几只飞鸟。我商量有单反相机的朋友,你们照到的飞鸟的相片,到时传给我一张啊,人迹罕至,却有飞鸟,这会不会是高原雄鹰呢,太小,不大像?

此时,列车是不是还在可可西里,无从知晓,可窗外切换了画面。列车两边出现了线条分明的山峦,远处的银装素裹,近处的露出了平缓的红色的山坡,八九点钟的太阳火红火红的,给高原带来的仿佛是夏天的炎热,身在车厢的我们不知是受窗外阳光的感染,还是车内温度确实升高,哪些穿上夹层衣服的同伴纷纷脱下。

问列车员:这车厢内现在是不是在供氧?他告诉我,列车过了格尔木就开始供氧了,那就是说,今天早上四点,列车由西朝南偏45度后,我们就开始吸氧了,那时,我们中的多数还在睡梦中。

列车广播开始告诉大家如果应对高原反应,本团已经有人感觉胸闷、喘气、头晕、心跳加速,差不多每个的嘴唇变乌,个别人有呕吐现象,多数人明显没有昨天一样的食欲,烟鬼们的打火机打不着。我自己的感觉,稍有运动量,就有轻微的喘气,时不时长呼一口气。团长提醒我这里省着用脑,否则将会增加大脑缺氧的压力,我说谢谢,我会适度调整自己在网上的工作时间。

近十点,窗外又切换了画面,眼前已经完全是一片绿色的草原,远处有白云和蓝天。好景却没有见人,很想看到有人迹的景象。我一边输入,一边兼顾窗外,发现近处有一个牧场,里面有一辆汽车,小房内还冒出一缕炊烟,难得。这儿像是一片春天的景象,可惜我不能下车置身感受。

按地图判断,列车已经经过了五道梁、二道沟。我碰到了女列车长,问她此时何处,她竟然一下子说不上,却很负责地打开手中资料查了下,到了沱沱河。她顺便告诉我们,13点左右,列车到达著名的唐古拉山口,那里就进入西藏了,15点多,将要经过西藏的那曲。

一路已经拍了不少照片,列车上网络效果不好,暂时传送不上来,只能暂时用笨拙的文字来与大家分享这可可西里的斑澜色彩。到了拉萨,再来尝试传送照片吧。

10点半,这儿完全没有网络,无法上传博客,不知到了拉萨能不能上传,抱歉,关注长江短笛的朋友。3点多,列车到了那曲,我突然发现手机有了信号,拿出手提,算是把这段文字发了上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