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江短笛
长江短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9,314
  • 关注人气:33,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能纵容妄想症者杨丽娟去整容(图)

(2007-08-16 01:41:59)
标签:

时事评论

杨丽娟

刘德华

整容

粉丝

追星

又起波澜

感悟随笔

分类: 时评系列

(此文被新浪博首以《杨丽娟蛰伏数月欲整容再会刘德华》为名推荐“出镜”两小时,本博感谢编辑并理解如此处置,这符合本文的想法:杨丽娟炒作不得了。)

 

不能纵容妄想症者杨丽娟去整容(图)

 

杨丽娟未彻未悟  欲整容再会刘德华

 

昨日传来最新消息,刘德华“粉丝”杨丽娟痴情不改初衷,为博华仔青睐,将赴南京整容。这个消息的背后,是杨丽娟得到南京一家美容院“美丽就业基金”的公益捐助,杨丽娟此次去南京的时间刚好在9月13日刘德华南京演唱会前夕。杨丽娟即将赴宁的消息让南京方面的组委会“如临大敌”,也牵动了各地歌迷的心。

 

几个月前,因苦追刘德华而导致父亲跳海自杀的杨丽娟回到兰州后,说:“让我去工作是不可能的,爸爸在的时候我都没工作,他走了我就去工作这样会被人家笑话。”她还说: “找一个清净之地,这是延续我生命的唯一道路,对我来说是唯一也最合适的道路。走其他的路走不好。把公道讨回来之后,也许那样我心里会好过一点,这个想法我有很久了。”

 

销声匿迹几个月,真以为她能大彻大悟。没有想到,杨丽娟又沉浸在对歌星刘德华的幻想之中。自称熟悉内情的人透露,杨丽娟在屡受挫折后认定,只能自己变得更美,才有可能得到刘德华的青睐。而且据说杨丽娟之前还找过美容专家咨询过,她的嘴部将是重点整形部位。

 

所幸提供公益捐助的这家美容院主任表示:“我们认为她在心理上还没有恢复正常,所以决不会冒然动刀的。”

 

其实谁都知道,解决杨丽娟的问题绝不是整容问题,而是重塑心灵的问题。这个一直以自我为中心的女孩,几年前就有心理师诊断她得的是妄想症。妄想症和其他的精神类疾病不同,患者的语言功能是健全的,不像人们印象中精神出现问题的病人经常词不达意、表达不清,因此也更具迷惑性,轻易不容易被发觉。从表面上看,杨丽娟的心愿就是见上刘德华一面,其实,即便刘德华答应了她任何的要求,她都不会满足,还会进一步提出其他要求,这种行为就是一种病。她认为地位、权势比她高的人也都会喜欢她,她心里面实际上认为刘德华也是喜欢她的。

 

这就是妄想、幻觉,是一种脱离现实的病理性思维。它的特点是:第一,以毫无根据地设想为前提进行推理,违背思维逻辑,得出不合实际的结论;第二,对荒唐的结论坚信不移,不能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纠正这种荒唐结论。杨丽娟苦追刘德华,首先是一种关系妄想,把实际无关的认为与自己有关。也是一种钟情妄想,坚信某异性自己有那个意思,即使遭到对方严词拒绝也坚持自己的追求。

 

这种病的根源,是杨丽娟的家庭结构与家庭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杨氏夫妻对于女儿的过度溺爱让她不再需要与外界来往,一门心思专情于刘德华,因此社会功能也慢慢退化。

 

在发生其父跳海自杀事件后,她的这种妄想症本来应该受到强烈的冲击而清醒过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杨丽娟没有得到心理咨询界的帮助,更没有得到精神科的治疗,反而滋生了一种所谓讨回公道的心理,还萌生了一种更加消极避世出家的打算。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种心理逐渐消弥。对刘德华的幻想再次浮现出来,避开了纠错的轨道,出现归因错误,头疼医脚,拒绝承认自己的心理问题和精神问题,拒绝接受相应治疗,却在自己的容貌上做起了文章。如果不加以阻止,杨丽娟事件将再次上演粉丝“疯狂”续集,不仅会给刘德华造成新的困扰,还可能酿成新的悲剧。

 

分析杨丽娟的病程、精神痛苦程度和社会功能,我们应该清楚,杨丽娟的表现与症状已经不是心理不健康的问题了,而是患有严重精神疾患。如果仅仅是心理不健康,她本人会有求助心理咨询和帮助的要求。如果说她的父母拒绝承认自己的女儿有心理问题是一种面子使然,但她自己头撞南墙不肯接受治疗,一般就是精神方面的问题了。杨丽娟已经由非病的不健康心理发展成病的异常心理了,她的人格已经变态,有严重的精神障碍。我们已经不能把她当正常人一样去同情与对待。

 

如果此次杨丽娟赴南京,有关方面仅仅是对其持不欢迎态度,说什么没有权力不让她来南京,更没有权力不让她看演唱会,这貌似以人为本,尊重当事人,实有欲擒故纵,给演唱会制造卖点的嫌疑。这种纵容式同情,实是对精神病患者的一种残忍。

 

几个月前,与杨丽娟的父亲杨勤冀长期友好往来的彭女士向记者透露,杨丽娟家人曾有严重的精神病史。彭女士说:“杨丽娟的父亲杨勤冀今年68岁,与我的父母是多年的好朋友。杨勤冀的家人曾有精神病史,杨勤冀的弟弟曾将其亲生母亲砍死,之后被医生确定为精神病。”早在13年前,杨勤冀发现女儿痴迷刘德华后,便开始判断女儿是不是遗传了杨家的精神病遗传基因,几次带女儿去检查,医生作出了否定的结论。

 

但愿重新浮出舆论水面的杨丽娟不要被媒体和大众再当喙头炒作,不管是新闻界还是娱乐圈,或者是关注同情她的慈善机构,都要以理性和科学的态度对待杨丽娟。要防止把精神病人当一般心理问题和思想行为问题来处理,要认识到当事人已经无力自救,社会各方要真正施以援手,早日拯救这个女青年出苦海。

 

 
 
 

相关链接: 

 

丁俊晖的绅士运动为何没有风度? 

 

我们应该怎样进行“奥运”倒记时?

 

《深度思索》貌似一缕冷香其实潇逸如风

 

不能靠举报为食品安全保底

 

我与徐静蕾将近一年的“暗战”经历

 

百万感言1:期待之中仍有意外之喜

 

国足溃败吉隆坡缘自几个月前的倒旗事件? 

 

岳飞与西施:给谁“绿卡”谁“走穴”?

 

《南京》无缘故里亲者痛仇者快

 

看京沪两市高官是咋样在干活?

 

中国县委书记不能为自己打伞的理由

 

究竟哪个民族最优秀?

 

我和普京"亲自到会"所遭遇的尴尬

 

中国最高药督之死缘于"审"

 

中国女孩为何偏爱外国男人?

 

反讽中国交通即景的韩式幽默

 

为何追究太原府注定要流产的环保重奖?

 

女人究竟是要干得好还是要嫁得好?

 

"问题少年"何以遭遇"军事打击"?

 

十七岁少女为何执意寻包养?

 

韩国记者为何骂中国人不知羞耻?

 

谁说烟花妹妹是第二个芙蓉姐姐?(组图)

 

恋爱是应试教育 婚姻是素质教育

 

现代东北人牛气冲天的历史原因

 

一路向北:41号界碑两侧的中俄边城

 

做别人的妹妹究竟是个啥滋味?

 

恢复高考,是谁能让伟人一锤定音?

 

明朝第一悬案建文帝下落武汉揭秘

 

总理融冰前夕我遭遇何方死亡威胁?

 

古今家国领导体制另类版大全

 

自驾相约游原来是个玫瑰陷阱

 

杨丽娟沐浴的父爱到底有多伟大?

 

我应当感谢的十八种“网络情人”

 

女孩保持领土完整该用何种秘密武器?

 

中国女人不优雅的N个理由

 

如何让充满魔力的“性”字产生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