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6,248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楼市“限房价”让地王不再有

(2017-10-12 15:55:17)
标签:

财经

房产

杂谈

分类: 地产风云

               北京楼市“限房价”让地王不再有

                               文/马跃成北京楼市“限房价”让地王不再有


 

1011日,国庆节期间  冷清的 售楼处,让人们感到了楼市的萧条。不过北京的暖场戏很快就来了,节后第一拍,包含三块住宅用地的土地拍卖会隆重登场。经济技术开发区限价房地块、海淀区四道口限价房地块、通州区西集镇西集村自住房地块一起走上了拍卖台。

首先完成交易的是海淀区四道口限价房地块,天恒以16.5亿元,自持36%成功斩获该地块,溢价率33.4%,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85373/平,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89642/平。第二宗成交的地块为通州区西集镇西集村自住房地块,首开+远洋+房地+新奥联合体以12.5亿元夺得该地块,溢价率38.9%,销售价格20000/平方米(含全装修费用)。经济技术开发区限价房地块,金地+保利+首开联合体以62.9亿元,自持2%拿下该地块,溢价率35.56%,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52695/平方米,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55330/平方米。

据报道,拍卖现场,举牌“厮杀”还是相当激烈的,有的地块举牌20多次、30多次,但是,从结果看,溢价率并不高,只有30%强,这与以前年份动辄翻番的溢价率和上百次的举牌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其实,从今年的土地拍卖开始,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限房价”!以前很多人都认为,北京的房价上涨是不可控的,北京也就成了全国房价走势的方向标。自然,土地拍卖场上的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也就不奇怪了,地王更是屡创新高。

现在,把房价限制住了,有了天花板,地价再涨,就等于压缩开发商的盈利空间。在这种双向挤压之下,地王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当然,有人会问,市场经济下,凭什么限制房价?还有人会说,土地财政下,政府怎么可能会控制土地收益?回答清楚这些问题,还是比较费劲的。可以明白的是,市场经济不是自由经济,更不是无政府经济。而房屋的基本属性是居住本质,投资功能只是房屋的附带的属性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