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8,169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股市受“博傻论”驱动

(2015-05-26 14:43:29)
标签:

杂谈

中国股市

泡沫

交易账户

股票

分类: 经济管理
                           原标题:中国股市处泡沫膨胀期
                               2015年05月25日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4日刊发题为《中国股市泡沫仍未显示任何破裂的迹象》的文章,作者为汤姆·史蒂文森。文章称,汤姆·史蒂文森曾撰文指出,德国政府债券对于某些投资者来说已经稍稍变得过于令人兴奋。按照正规的固定收益投资标准,债券价格的涨跌可能稍显活跃。但是它们与上海和深圳正在发生的情况相比却微不足道。中国正在成为投资世界的“狂野西部”。

    今年初以来,上海股市的主要股指已经上涨37%,深市则上涨了53%。而一年以来两市已经分别上涨了122%和96%。许多个股的涨幅更大。

    在深圳上市的股票中有大约一半的预期市盈率超过50倍,近1/5股票甚至超过100倍。融资交易——即投资者借钱买入股票——的规模从去年夏天以来增长了逾3倍,接近2000亿美元。这些高风险交易占总交易量的8%,甚至连台湾和日本的股市在以前的狂热时期都未曾接近这样的水平。被称为创业板的深市初创企业股指的个股平均市盈率超过了100倍,尽管(或许原因正是因为)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有1/5甚至得不到任何投资分析师的跟踪。

    还有更惊人的。今年中国股市主板的成交量有数天接近1400亿美元,约为纽约证券交易所日成交量的4倍。在最近的一周里,新增交易账户达到创纪录的330万户。据估计,目前有一亿投资者在使用超过两亿个交易账户。令人担心的是,这些新入市的投资者中有一半人的教育程度没有超过高中,而在现有交易账户持有者当中,教育程度在高中或高中以下的仅有1/4。擦皮鞋的服务生又在开始谈论股票消息了。

    股市泡沫通常是从合理的投资故事开始的,这一次也不例外:过去10年迅猛的经济增长造就了中国生机勃勃的中产阶级;改革正在帮助中国实现从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注重可持续的国内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的过渡。

    并非每个人都确信中国股市已经处在泡沫区域。总体而言,上海股市的市盈率低于20倍。这个数字远低于2007年上次股市达到顶峰时的40倍左右。按照定义,考虑到高科技等股票板块的令人兴奋的估值,股市里的大部分股票根本算不上昂贵。这还不是遍布整个市场的现象。

    尽管如此,中国股市的某些板块符合最受广泛公认的泡沫定义。投资正在受到群体本能和博傻理论的驱动。博傻理论认为,你出多少钱购买股票并不重要,只要你能找到一个愿意支付更愚蠢价格来购买它的人。然而这一理论没有指出泡沫终将破裂。尽管上周发生了广受关注的个股暴跌事件,但大盘却继续向上推进。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1996年曾对非理性繁荣提出了其著名的质疑。而网络股泡沫仍继续膨胀了3年才告破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