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1,116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楼市泡沫破裂中国才能更安全

(2014-04-11 23:01:15)
标签:

方向

面对现实

楼房

还是

早点

分类: 地产风云

                楼市泡沫破裂中国才能更安全

                          文/马跃成

楼市泡沫破裂中国才能更安全

     这几天看微博,到处都是房价暴跌的帖子,已经不是那么几个城市了,甚至不是三四线城市的事情了,一二线城市的威胁正在加大,有的楼盘已经开始试水降价促销了。然而,有个怪现象出乎意外,就是,说哪里的房价要大跌,哪里就是一片欢呼声。这种现象确实有点奇怪,以前很多人认为房价暴跌使个人财产大幅度缩水,一定会遭到人们的强烈反对。这也成了某些人认为房价不能跌的主要理由,房价跌了,财产就不值钱了,老百姓就不满,社会就不稳定,这种逻辑关系还真把政府给吓唬住了。

实际上,老百姓看得很明白,自己的房子没有丢一块砖,价值就惨遭腰斩。但是,他们能冷静面对。因为,他们知道,房子的价值,只是字面上的,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人们只是住在房子里,不是住在票子里。有人强调,房价暴跌将摧毁中国的中产阶层。确实是,这些年发了财的,都是买房子挣的钱,搞实体产业的都是赔钱货,小伙伴们都是这个模式。在北京一间煤棚都能抵200万,按说,也能更中产挂上边了。可是,我们知道,这样的老人都是在煤棚住了大半辈子的普通老百姓,他们甚至还在吃着低保。这间煤棚降不降价对老人没有多大影响,他只想生活的更好一点。

帝海投资总裁李小明最近在博鳌论坛撒谎就说,房地产波动太大的话,我想我们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应对这种局面,过热了,咱们加点凉水。经济形势稍微冷了,加点火,让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房地产行业同样也应该这么干。而且我认为按照目前今年经济形势看,很多储备手段远远用不上。以前有开发商总是批评政府这只手到处乱摸,现在房价要跌了,他们又指望政府出台救市了。

有篇文章强调,房地产泡沫难破裂,楼市稳定对政府意义重大。市场是个奇怪的东西,它的魅力就在于不可左右—当你希望它下降时,它一路高升;当你希望它稳中有升时,它已开始下行。泡沫在繁荣的时候,没人认为那是泡沫,但它们早晚会露出不可持续性的本质—当不再有人接盘之后,泡沫就应声破裂了。

眼下的中国楼市显然已经进入了一个下行通道,这不是来自什么大佬的行为暗示或论调,而是切实的警报,特别是,发出警报的已不是什么三线城市,而是那些最具地产价值的核心城市。潘石屹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整个中国房价,无论是一线、二线(城市),就像一条悬河一样,远远超过了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收入,也超过了房价跟租金的(正常)比例。他表示,中国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三线城市,2014年房价都面临下跌的压力。

开始的时候,人们不太愿意接受暴跌这个说法,后来就说,也就是温州和鄂尔多斯,其他城市没有可比性,后来蔓延的常州、营口等地,就有人提出三四线城市最危险。可是在很多人还沉浸在一线城市能固守堡垒的自信当中的时候,刚刚在年前晋升到一线城市的杭州,就引爆了马年第一降。现在,北京的房价也开始撬动了,每个人都不要自欺欺人了,要勇于面对现实。楼市的泡沫就是要破裂了,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很微妙的,政府不可能在市场中无所作为,但是政府也不可能违背客观经济规律。楼市继续绑架政府,时间越长,越是可能出大事。泡沫越是早点被挤掉,经济才能稳步发展,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实体经济一塌糊涂,大家都在房地产泡沫里刨食吃,是不可能持续的。老百姓不怕自己的财产缩水,政府更不应该把经济安全让房地产泡沫来保障。

房价暴跌,有人打砸售楼处,但是,这些都是投资者。看看,这些房价就能明白,血汗钱是不能买楼的,是根本买不起楼房的。中国的安全寄望于广大老百姓的行为,老百姓呼唤什么?政府就向哪个方向努力。

 

         飞飞:电商一元换购,抢行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