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1,116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E信通的成功在电商之外

(2013-08-25 18:02:09)
标签:

忠告

互联网

新浪

我说

第二代

分类: 地产风云

                      E信通的成功在电商之外

                            /马跃成

 E信通的成功在电商之外

   上个月全国70个城市的房价除温州外,仍然呈现全面上涨的势头,而北京继续充当了带头大哥的作用。但是,对北京市的领导来说,这个大哥当的实在有点窝火。因为,北京市领导,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调控楼市,降低房价的决心,而市场就是不给面子。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在京东南的台湖上演之后,最近在京西南的长阳再次上演,北京万年基业以总价15.74亿元、同时配建4.2万平米限价商品房的代价夺得某地块。以初始起拍价计算溢价率49.9%,扣除限价房面积后,达到楼面价2.3/平,已经超出目前房山长阳板块在售楼盘均价,再次上演“面粉贵过面包”。

    土地市场争夺如此狂热,楼市真的就那么好吗?非也!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如此高价拿地,还不如拿出现金以3万元的价格收存现房,这样还省了建筑房屋的麻烦。现在的房子1万多元都卖出去都艰难,附近某高档别墅开盘两年只卖出去不到10%,价格也不到万年地王的面粉价。从历史上看,成功的地王并不多,我们能看到的地王最大的作用,就是带动周边房价的上涨。在台湖地王诞生的同时,在通州城中心区的某高档精装楼盘也正在以面粉的价格买面包,并且卖的也很吃力。

      2011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空前严厉,在收紧货币政策、加强信贷管理的同时,还推出了包括加大保障房建设支持力度、限购等行政手段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楼市成交量日趋低迷,不少房企都传出资金链紧绷的消息。这使得如何进行营销创新以打破僵局,成为众多企业不得考虑的问题。所以说,楼市也有两面性,也可以说,楼市也是有风险的,并且风险极大。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楼市这么个传统产业,一直都是引领网络的先锋。不但好多地产大佬成了网上明星和舆论霸王,关于楼市的评论和争论也多是网上交锋的热点。最近,我们发现,在网上关于房价的争论疲倦之后,网上的售楼活动也悄然流行起来。一般来说现场售楼处虽然建造恢宏、成本巨大,也不知道能有多少房源的销量,并且当房价下降的时候还有被砸的危险。而形形色色的看房团,虽然越走越远,但是每天好几个大盘的流水,也是越来越像是个力气活了。

     电子商务的普及逐步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电商时代也逐步到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万亿,如此大的蛋糕对房地产行业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这个时候,人们借鉴淘宝、京东等电商的经验,把电商接入到楼市来,建成网上售楼处的想法,这样就解决了现实世界里很多看起来困难的东西。一个笔记本,不用迈出去一步,在家里就可以山南海北的楼盘看个遍。同时网上的资料会更加齐全,楼盘之间的对比会更加方面,还会看到别人对你所关心楼盘的评论。电商是个好东西,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练之后,目前在商品市场,电商已经能与传统商业分庭抗礼,争霸天下。楼市里的电商能不能也像普通商品市场一样,迅速成长起来,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618日新浪乐居推出新一代阳光电商平台——E信通以来,“平台化”迅速成为了整个房产电商行业的主题词,而“开放”则成为了电商平台最好的注解。房产电商3.0时代的到来,为整个房地产营销市场带来了再一次的新变革,而平台与服务的分离的新模式,也要求有一个真平台来支撑落地。仅仅依靠概念与炒作获取短时期关注的行为,终将被行业发展的浪潮所淹没。

房产电商开始进入以线上推广、线中蓄客、线下拓客相结合的O2O电商模式。这种通过线上、线中和线下捆绑服务来实现房产电商效果的模式,也被称为房产电商2.0阶段。电商2.0的营销逻辑是:开发商提供给电商平台独家优惠,电商提供交易平台及推广资源;同时电商也和中介进行合作,促成中介机构带来客源(业内称为联动),为开发商带来成交。在第一代房产电商中,媒体发挥的是宣传推广的功能,而在第二代房产电商中,媒体发挥的功能从宣传推广扩大了渠道营销,也就是说,媒体依靠自身的流量,通过对各类数据的使用,比如会员呼叫、短信平台、线下活动等等,将互联网媒体资源变现为渠道资源。

新浪乐居电商此次推出的E信通平台为全开放平台,项目电商的各类参与方,都可以通过E信通平台,实时了解到项目电商的进展和各自的效果体现,确保了各方利益。同时,依托成熟的电商交易系统、独家第三方银联合作以及完善的居间服务体系,保证了电商交易的全程高效安全。从事件营销,到渠道营销,到平台营销,这个变化也完成了房产电商从媒体到渠道到平台的本质飞跃。电商平台归电商平台、媒体服务归媒体服务,这个变化必将给中国房地产营销模式带来又一次新的变革。网上买房”这一曾经难以想象的交易形式,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今天正逐步孕育生根并形成规模,传统的房产业务“触网”成为越来越多主流开发商的选择。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最大的房产电商平台易居购房网2012年的总成交额达到328亿,这块蛋糕正在越做越大。

     但是,我们也要记得电商的路上并不平坦,普通商品电商迈过商品质量、支付方式、交易信誉等多个死亡地带,并且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不知道有多少电商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能过走过去。相比来说,楼市电商的难度就更大了,主要是住房具有唯一性特点,没有一套住房能找到相同的另一套,没有同质性对任何一种商品来说都存在天然的销售难度。另外,楼房具有不可移动性,即使网上的图片再漂亮,你也不能方便地拿过来看看实际上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这个时候,如果,购房人根据网上的资料就敲定了要购买的房屋,那么如果,实际房屋与网上资料的比较不能得到购房人认可的时候,纠纷就很难避免。还有,人们购买住房不仅仅只是买房屋,另一方面,环境有些情况下是更重要的一部分,所谓的地段、地段,还是地段就是这个意思。而这些东西,在电商里面可能是很难完整表现出来的。

      最主要的是,买任何一个商品,都不会像买房子那样,一套房子就要花去一个家庭大半辈子的积蓄,甚至是几个家庭凑起来的钱购买一套房子。要想让一家子看看电脑就把房子定下来,恐怕是个很难的事情。因此,不管是新浪易居的E信通平台,还是其他的什么I楼市电商平台也好,要想真正把网上售楼搞起来,搞的能够和普通商品电商一样风生水起,紧紧靠电商平台的功能扩展还不行。

     最重要的是,房屋的质量要过硬,房屋的信息要完整,要让购房人在网上看到的房屋图片和实际的楼房尽可能的一致。如果项目问题一大堆,即使电商平台再好,这个平台也做不下去,有时候更可能成为产生纠纷和矛盾的根源。这就是我说的电商成功在电商之外,而电商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重选择上网项目,不能把那些存在问题的,或者是可能存在问题的项目拉进来。盲目扩展不会有好结果,慢慢来,每一步都小心走好,恐怕是电商售楼平台最值得考虑的问题,这也是我的忠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