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8,169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农民工买票难折射社会难题

(2012-01-05 23:15:29)
标签:

黄庆红

北京

东莞火车站

铁道部

铁路部门

马跃成

杂谈

分类: 社会教育

               农民工买票难折射社会难题

             (新浪:农民工怎陷入买票难的困境)

                      文/马跃成

农民工买票难折射社会难题
               2010年1月13日东莞火车站

最近一个名叫黄庆红的重庆籍农民工写给铁道部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他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依然未能如愿。工作人员告诉他用网络和电话购票,可能比排队更快。但黄庆红说,网络不会,电话打不通,网络和电话比通宵排队购票更不现实。

在一个信息化社会,利用网络购票也算与时俱进,同时也是让公平来的更简单些,更容易些。但是铁道部的好办法,生生地把农民工排斥到了方便的大门之外,这可能是当初制度设计者没有想到的。

不可否认农民工是春运大军的最大的一个群体,比学生群体、职工群体都要大得多,但是我们制定的方便措施,却忽视了这个群体的特殊性,这不仅折射出了制度的缺陷,也说明我们的制度制定者对环境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黄庆红在信中讲述了他来温州打工十几年的艰辛,以及每年春运回家买火车票的困难。他在信中说,回重庆火车票190元一张,汽车票560元一张。“我不想坐汽车,贵了好几百块钱呢,我平时都舍不得给女儿花钱,要是省下来的这钱给女儿花多好啊!”

黄庆红说,对于在外打工的人来说,一年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家过年,因此都面临着买火车票的难题。“我可以抱着被子去排队。”黄庆红说,往年买票他靠的是拼体力。但实行网络购票后,票都在网上卖光了,黄庆红不会上网,有劲无处使了。这确实是像个现代幽默,送了个大礼物,摆了个大乌龙。

据站售票处售票员讲,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以后,一般的热点线路票早就卖完了。售票员甚至很直白地告诉黄庆红,不要再想到窗口买到往西南方向的车票了。据说,自从实行了网络购票以后,车站窗口的主要职能就变成了取票,以及一些冷门路段车票的发售。

铁路部门给民工出的主意是,最好学会、熟悉网络购票,实在不会可以让亲戚朋友帮忙。作为农民工,既要打工赚钱,也要懂得更多网络知识,与时俱进才能出行方便。其实,在当今这个社会,普及网络确实很有必要,但是这个社会发展这么快。

方方面面都在迅速进步,每个人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网络方面落后的也不只是有民工兄弟,可能一些行业的工作基本上还用不到计算机,上网更不可能。即使有些人会上网,也可能只是聊天游戏,看新闻什么的,也未必会使用层出不穷的网上购物、付款、消费等。

因此,铁路部门出台这些措施,不能不考虑社会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办法要尽量简单,另一方面要有为特殊群体服务的备用方案。当然,买票难这件事,也不是因为网络购票造成的,但是本来以为通过网络购票和实名购票会实现公平的时候,却也造成了对一部分人新的不公平。

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当然是多卖票才行,保证票充足的基础是车辆要多,铁道部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也不能说铁道部没有努力。这些年除了铁路线在不断扩展之外,列车不断提速、升级。铁道部继续努力吧。

但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有新问题的现实看,解决问题的根本看来还是要从铁道之外考虑了。就像北京的困境一样,城市越发展城市病就越突出,道路修的越多交通就越拥堵,地铁修到哪里,哪里就会涌来大量的人流。所以北京的发展要转换模式,从向大发展,改为向好发展。

其实,说北京的问题,也就是说铁路的问题,当北京不再拥堵的那一天,铁路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买票也就不那么难了。这恐怕是唯一好出路,从城市建设,从社会管理,从人性方面考虑问题,不要所有的地方都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不要让GDP成为所有城市追求的目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