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1,116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围剿闲置土地进行到底

(2010-09-28 00:14:43)
标签:

房产

广州

国土部

闲置土地

调控

马跃成

分类: 地产风云

                  新一轮调控先要把围剿闲置土地进行到底

                                 文/马跃成 

     土地是房地产的命根子,所以房地产的调控与反调控,在很多时候,也都表现在对土地的争夺上。虽然国土部这些年来,几乎年年都要刮起土地风暴,但是都是开始希望很大,最后结果是失望也大。
     国土部始终都是楼市调控的主导部门,但是也是喊得凶,效果差。国土部今年有两项重要举措,一是对地方领导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在十一之前查清并处理部分违规土地问题。但是这两个大事恐怕都要落空了,对地方领导人追究的问题,原来建设部也搞过,最后一个也查出不了,即使知道人家有问题,建设部和国土部也都没有这个权利。
     国土部能够做的也就是把调查的资料公布一下,本来想震慑一下开发商,但是开发商还真不买账。在第一批违规土地案件被公布后,北京泛华就就明确表示,自己的违规土地不会被收回。着这几天,广州的一个亚运项目的老板对自己的囤积土地也表态,不会被收回。
     开发商缘何如此胸有成竹?北京国土部门最近对某违规土地的处理也要网开一面,表示要延期2个月执行的决定,让人们对调控的力度大打折扣。人们担心其中的猫腻到底有多深?有多少?
     很多人都在看,国土部的查处违规土地的大限就要到了,看到底能收回几处闲置土地?这么多次调控了,人们确实对以住建部和国土部的调控失去了信心。住建部长姜维新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抱怨过,住建部缺少调控的实际手段,一种无可奈何的表态。
     7月4号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倒是说过,三个月后房价会有所下降!!这不3个月就要到了,市场上弥漫着的一股回暖风是不是真的就要迎来一股寒流了?
     从国土部长的话语中,我们能够窥探出,国土部最近一定会有严厉的政策出台。如果真的搞起土地围剿,效果自然不可小视。徐部长的预报应该不是空穴来风,不过徐部长在说着话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最近这几天的回暖被业内炒的沸沸扬扬。
     有道是一场秋雨一场寒,国土部和住建部这次的土地新政应该是有所指的,也是被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其实,我们最近发现,在舆论比较集中的几个社会事件的处理上,有关部门的处理都是很到位、很及时的。
     现在的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次的闲置土地处理可不能虎头蛇尾了。
     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联合发出通知,力推保障房建设落实、严格土地出让管理,成为通知的亮点。通知明确,企业违约开发土地、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的,都将禁止竞买资格。
     对有些开发商把闲置土地的原因推给政府,国土部也明确了将限期查办的意见。同时,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和具备“净地”供应的储备土地,以及农转用计划指标,应优先确保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上述各类住房用地的供应。
     通知的内容虽然不错,但是也要防止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进行异化处理。因为这毕竟不是处理当前楼市问题的根本点,我们既要把围剿闲置土地的斗争进行到底,也要把楼市调控引向纵深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