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1,116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4万亿元灰色收入是房价上涨一推手

(2010-08-28 00:34:13)
标签:

房产

分类: 地产风云

              5.4万亿元灰色收入是房价上涨一推手

                   文/马跃成
    王小鲁说全国有5.4万亿的灰色收入,我觉得可能没那么多。一是5.4万亿占到了当年GDP的30%以上,有这个可能吗?我知道建设行业的某些项目有可能,但也不是所有的项目,同时,还有很多的微利行业,由于拿走的30%是纯利润,所以对工业企业来说,不叫难做到,而现在工业总产值依然是GDP的主要部分。另外,经济领域还要其他的负面资金在运作,估计也不是个小数,那么这样的化,似乎是把中国的经济说成了一团糟,显然也不是事实。
    二是5.4万亿这个数字还是太大了,就以罗亚平为例,这个“三最”干部贪污受贿上亿已经是惊天动地了,难道中国还有5万个这样的干部?似乎不会吧?虽然腐败已经比较普遍。5.4万亿元灰色收入是房价上涨一推手

    但是,我也认为王小鲁的这项工作是有意义的,有这么个数字,就比没有好。前些日子,北大教授王锡锌称中国“一年三公(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加起来,费用可能接近9000亿”,也备受有关部门质疑,这次王小鲁的数据也主要是收到统计局的质疑,但是统计局的质疑好像说服力不够,因为统计局总是闹出笑话,他们的话没有多少公信力。
    其实,我们也没有必要争论这个数字到底是5.4万亿准确呢,还是4.5万亿准确,这都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如果再找一种统计模型,可定会出来一个另外的数字,即使是按照王小鲁的方法,重新选择样本,也会出来不同的数字。
    我觉得王小鲁统计这个数字还是费了不少心血的,也是认真做了工作的,应该具有一定的可信性。起码他证明了灰色资金是一个天大的数字这么个事实。并且这个数字对国家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当然更影响到国家政治的稳定。
    今天,看到总理讲到:在和平建设时期,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而孳生腐败的根本原因是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和制约。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会改变,就会‘人亡政息’,这是我们面临的极为严峻的重大考验。政府严格依法行政……”
    二是,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新政后,二手房的买主有6成的都是一次性付款,这也够厉害的。因为当下的房价依然高企,一下子出手就是上百万元,实在是了得。同时,北京的房子别墅、公寓等豪宅中的50%,普通住宅中的33%以上都被外地人买走了,而其中有多少钱是王小鲁统计的灰色收入?不管怎么说,外地的官员在北京买房的不少,这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些人买房又大多是一次性付款。
    但是按照王小鲁的说法,好像这里面也不都是灰色收入,其中不少可以列在黑色收入中。比如贪污受贿的怎么能算灰色的呢?
    有这么多的违法资金流入个人腰包,再结合北京的楼市的火爆,外地人在京购房这么热烈,我想,这王小鲁说的灰色收入可能正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推手。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这么多资金不能放到家里生虫子吧,自己家里也消耗不了呀,另外这些资金也不是存量呀,他还在增长着呢。怎么办?投向股市风险大,投向楼市吧稳赚不赔。这是可以理解的。
    二是买房是洗钱的一个好手段,因为房价再涨吗?从楼市上赚钱说起来也容易搪塞人。前段时间有人以买股票当说辞,被人们不齿,别人都在赔,就你一个人赚?鬼话吧!买房就好说了,买房的人都在赚吗。
    这个结论最近在山西得到印证。山西省蒲县监察局2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法对该县煤炭局原局长郝鹏俊及其妻该县民政局原副局长于香婷分别作出违法违纪所得的处罚决定,涉及其利用职权开办煤矿的违法违纪资金、利息以及用非法收入在北京、海南、临汾等地购置的36处房产和房租收益等全部予以没收、追缴,上缴国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