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8,169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楼市调控绝不能不了了之

(2010-07-09 10:18:13)
标签:

房产

楼市

空置率

税种

全盘考虑

北京

马跃成

分类: 地产风云

                    楼市调控绝不能不了了之

                    文/马跃成
     昨天看一个关于企业管理的讲座,老师开篇就讲,人的一生可以用四个字概括,这四个字就是“不了了之”。这像是有点人生哲理,可不是吗?人活着就是不停地奋斗,到死的时候,所有的一切也就都不了了之了。
     根据楼市目前的僵持局面,有些人也做出了楼市调控也将不了了之的判断。这可能是中国人已经习惯了政策的流程,认为只要是不断的发布文件就是在调控,最近没有什么动静了,就是调控要结束了。还有人说,房价调控大概已经接近尾声,大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
     其实两个问题没解决,决定了楼市调控还会有大动作。一是,物业税或者是房产税还没有出台,这是中央已经既定的方针,不可能不了了之,二是,房屋空置率的问题没有解决,就说明泡沫一定不小,泡沫不消除,经济就很危险很危险。
    昨日财新网有报道称,上海、重庆两市向国务院上报了对居民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方案,但这两个城市的申请还没有获批。
     对于目前还没有获批的原因,据称,是因为上海和重庆的方案,不是一个全盘考虑的方案,更多是应对房地产价格的暴涨,侧重于调控。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思路,则是从完善整个税制的角度出发,目标是合法、合理、公平地筹措财政资金,给地方政府培植财源。这是财税部门推进改革的第一个动力,不是短期为了房地产调控。
     税收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却别就在这里,房产税有三大作用,一是调整收入分配,二是地方财政收入来源,三是调控楼市供求关系。这么看来,这项政策是不会不了了之的。有教授指出税收是在有经营的情况下才能征收,以此作为房产税违法的依据。
     其实,好多情况下也不是只有经营才收税,比如现在的房地产交易,不是也交税吗?另外房产税在国外也是一个基本税种。我们经常讲,在美国买得起房住不起就是这个道理。当然中国的情况和美国不同,相信在这项税种确定的时候,一定也是顾及广大的老百姓的利益,只能是对超过人们基本住房需求之外的房源收税,也就是说穷人不用担心。
     一些人以房产税会伤及老百姓利益的理由,挑起人们对房产税的反对是别有用心的。
     据有关媒体报道,全国的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也有消息说,北京的房产总量达到600万套,如果按每户3人算,北京的房源是能够满足城市人口需要的。
     但是这些年,地产行业发展迅速,在北京每年待售房屋在10万套左右,而已经售出的房屋空置情况也非常严重。
     在北京和天津叫的很响的京津新城被誉为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别墅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当中,这里耸立起了五星级酒店、温泉城、商业街、高尔夫球场以及大量的别墅群。然而,这座别墅之城如今却门前冷落,空置率非常高,就像是一座空城。 京津新城相当于五个颐和园,有两万五千亩,在这样一个巨大的一个空间里,现在已经造出来三千栋的别墅,将要建成八千套,数额非常大。
     京津新城就是北京天津地区房地产形势的一个缩影。考虑到去年市场透支了部分购买力、目前房价仍高位运行,调控政策不可能就此打住,后市观望气氛渐浓,成交将还在下降,开发商降价的压力越来越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