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1,116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危机不是中国救楼市的借口

(2008-10-14 16:50:28)
标签:

房产

财经

楼市

房价

房贷

美国

分类: 地产风云

                     美国危机不是中国救楼市的借口

 

       房价下跌一泄难挡,不管是政府救市还是地产商的价格同盟,都无法挡住房价的下降趋势。房价下降真正让一些人感到恐慌还是下半年的事情,美国的金融危机让人们感到了房贷的危险,和楼市下跌的可怕。


      在上半年的时候,还不断的有人对万科的降价横加指责,也有不少的开发商以楼盘特殊为由死扛不降,更多的开发商还指望着金三银四红五月以及金九银十黄金周的楼市反弹,但是总是从希望到失望才打消了人们对楼市上涨的预期,此后,盼望政府救市的声音才越来越热烈地鼓噪起来。


      政府救市首先在石家庄、沈阳等几个城市的税政和公积金打开缺口,而又以最近西安、南京的直补房款把政府救市推向了前台和公开化。地方政府救市是有其地方财政依赖房地产行业的特殊需求,地方政府是房价走高的直接受益者和房价下跌的受损者,地方政府鼓动房价上涨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最近为应对华尔街所发生的金融危机,我国有关部门也将出台一揽子暖市政策。据报道,其中由国务院多个部门参与制定的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目前正在酝酿之中。有关部门未来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改革土地增值税、因地制宜地调控楼市、修订“第二套房政策”、减免交易环节税费等。


      继央行10月8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暂免征收存款利息税等货币政策出台之后,针对宏观经济进行松绑的一揽子财税政策逐渐浮出水面。在这其中,楼市也多少会成为获益者。


      去年十月在“第二套房政策”的打压下,楼市这匹疯狂的犟驴才逐渐恢复理性,楼市的投机行为得到控制,楼市成交量才开始了持续的下滑,楼市走上了不断降温的冬季,对开发商来说日益感到房子难卖、资金链吃紧。


      按说,货币政策紧缩的效果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是向好的,是符合国家调控经济的总方针的。但是,美国的这次危机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都不小,特别是美国的危机又是从房贷开始的,是从楼市的危机中上升到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的。


      这让国人受到不小的惊吓,中国楼市和美国楼市一样走向了交易量下滑的路子,房价下降造成买房减少不仅仅是人们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原因所致。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经济方面的规律的作用。


      美国的次贷危机发展成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也是有美国经济发展的自身特点造成的,主要是美国的金融业相当发达,金融创新制造的次贷证券化是导致次贷危机时引爆金融业动荡的根本原因。
同时,美国在格老时代长期实行的低利率政策和鼓励楼市资本化政策也是导致楼市疯狂涨价直到崩盘的原因。


       而中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前几年的楼市暴涨是在开发商的暴利驱动和地方政府的政绩观的双重作用下的结果,而一些投资炒房的投机客和各种热钱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中国房贷的规模和方式也美国不可比拟,房贷的证券化还没有搞起来。同时房贷虽然已经占到了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20%以上,但是房贷的风险还不像美国的两房那么严重。


      现在房价开始下降后,大量的炒房资金退出楼市,实际上降低楼市风险。真正让人担心的是房价在不断上涨中,交易量的猛增,这种时候才会有不良贷款的增加,以及一些不该买房的人和本来买不起房的人也同时加入到买房的行列中。造成对楼市的潜在威胁,深圳的退房潮就是例证,退房潮终归都是炒房人在推波助澜,房价上涨时有人买多套房子,甚至几十套房子套利,如果房价继续上涨,这种形势还会发展。

      因此说,房价上涨是危机的根本,当前的房价下降是回归理性的标志。

 

    相关博文:

 

      2008.10.8 政府救市, 房价也会降

         2008.10.6  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是危机的源头         

          2008.10.6 十一黄金周过后房价面临全面失守

             2008.10.1  7000亿美元计划被否决不是救市的终结

                  2008.10.1农地流转合法化将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2008.10.1 房市软着陆靠政府“救价”没戏

                           2008.9.27房价下降30%不会造成经济危机

                             2008.9.25  只有降房价才能根本救房市

                          2008.9.25华尔街危机让中国房市雪上加霜

                       2008.9.20 年底前房价降幅达到30%目标

                    2008.3.26 房价下降30%的条件和理由

                 2008.2.24 房价降幅不到30%不算下降

              2008.3.16 房价第四季度恐将跌到谷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