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1,116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救灾和重建呼唤特别管理区体制

(2008-06-24 17:36:35)
标签:

爱在中国行

救灾物资

灾民

体制

工作需要

杂谈

分类: 社会教育

                    救灾和重建呼唤特别管理区体制


      最近山东某作协副主席的一首歪诗引来骂声一片,刚刚过去一个多月人们关于灾区的认识就有了如此大的差别,实在是让人惊出一身冷汗。我们的国人怎么这么容易忘记?“中国加油!” “汶川挺住!”的口号还在震天响就已经有人挺不住了。


      前段时间“凤凰卫视”搞了个关于向灾区捐款的专题,在节目的最后,主持人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相信这次的捐款和救灾物资会一点不差地落实到灾民手里吗?”现场所有的人都举起了手表示相信,主持人也举着手面对镜头拜托灾区的父母官们:这是全球华人的嘱托,不能有半点差错呀!


      但是,问题还是出来了,最近国家审计署就公布了几起涉嫌违法违纪使用救灾物资、款项的问题。从个人渠道反应来的消息也证明,还有很多灾民没有得到政府提供的捐助帐篷,不少人还住在不挡风、不遮雨的自建窝棚中,所有灾民住进周转房还是一种奢望。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能还不是由于捐助的物资不够多的原因,而完全是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所造成的。


      最近,检查部已经下派了50多个督导组奔赴灾区保驾护航,审计署也组织了万名审计人员跟踪全程审计。据报告,目前还没有发现特别重大的挪用、滥用、贪污等问题,但是违法违纪的事情还是有所发现。动用救灾物资、发国难财这本来是天理不容的事情。


      但是,现在政府却要为此费尽心机、并且也要付出不小的成本和代价。这主要是我们国家关于慈善事业的环境、法规都不够完善,相应的严密程序、机制都没有形成。而在发达国家,有着比较完善的慈善系统和管理监督机制,捐款人的每一笔善款都能知道准确的去处,这与咱们甚至还有人以捐款的名义够名钓利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灾区重建的工作已经启动,这次实行的一省帮一县的办法也大大加强了恢复重建的力量。灾区重建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国务院在一个月内多次讨论灾区救灾和建设问题外,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市的相关部门都组织了力量奔赴灾区帮助工作。


      灾区的重建工作与通常的经济工作有着极大的不同,而现在当地政府的恢复工作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要恢复一个旧政府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虽然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涌现出来了大批的英雄模范人物,可以,也应当成为补充官员岗位的后备力量,但是真要适应新岗位的工作需要,特别是在当前的紧要时间能够发挥领导干部的作用,还面临经验、知识、经历、胆识、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即使全面恢复了旧的地方政府组织,这样一个按照传统工作要求建制的机构能不能适应当前的工作需要也是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政府机构存在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互相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还很普遍,甚至买官卖官、经济腐败等问题也经常发生。这与恢复重建工作效率高、能力强、水平高、责任重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


      鉴于重建工作需要全国性的调动和支援,因此仅靠当地的县级政府组织联系很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可能也是很多中央部门奔赴灾区的原因之一,但是中央部门的人员仅作为钦差角色,可能难以发挥有效的指挥协调作用。


      最近不断有消息证实,在灾区的救灾和重建工作中,还有大量的工作是滞后与老百姓的需要的。温总理频繁地往灾区亲临指导工作,肯定对灾区的系统性组织有重要意义,这也说明当前灾区的工作仅靠地方的领导力量还不够。


      因此组建特别的管理区体制可能是一个好办法,在灾区重建中不但可以重建座座新城,再重建一个新的行政管理机制也不是不可能的。我们讨论了多年的城乡一体化方案、考虑了多年的小政府大社会思想、让人费尽心机的遏制腐败机制,以及平常很难协调的区域调整计划,实际上都可以在这次灾区重建中有所作为。


      旧政府体制真的难当重建重任,动用万人审计救灾资金、物资也说明了这样的问题,后面的工作还很大、时间还很长,不能再派几万人来审计吧?总得从体制改变上下工夫、想办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