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96,414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为盼国家统一流尽眼泪

(2019-03-14 21:53:17)
标签:

杂谈

【古典诗词,新鲜解读】

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为盼国家统一流尽眼泪

丁启阵

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为盼国家统一流尽眼泪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

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

诗作于绍熙三年(1192),当时中原地区沦陷金人之手已经六十多年了。这年陆游六十八岁,住在家乡山阴(今浙江绍兴)。

诗的题目,含义丰富:秋夜迎凉,说明当时天气燠热,属于秋老虎气候;将晓,说明诗人内心煎熬,彻夜未眠;秋天,是肃杀悲伤的季节,诗人很容易联想到战斗,联想到收复失地,联想到沦陷区人民,联想到骨肉分离……

这是组诗,由两首诗组成。这是第二首。第一首如下:

迢迢天汉西南落,喔喔邻鸡一再鸣。

壮志病来消欲尽,出门搔首怆平生。

这一首交代诗人当时情况:天上银河向西南坠落,邻居家的鸡一再啼鸣,因为疾病,壮志消磨殆尽的诗人难以入眠,起身出门,为平生遭际感慨悲伤。这首诗的主要作用是,为下一首的抒情作铺垫。

第二首,进入为中原沦陷、无法收复的局势感慨伤怀的主题。

三万里河、五千仞岳,分别指黄河、华山。三万里、五千仞都是夸张说法。

黄河,中国第二长河,全长约5464公里。黄河有几个源头:北源发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支脉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支脉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发源于星宿海西的约古宗列曲。呈“几”字形,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九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

华山,古称西岳,又称太华山,五岳之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的“华”字,就来自“华山”。华山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华山分东、西、南、北、中五大主峰,其中南主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峰,也是五岳最高峰。

三万里河、五千仞岳,既是诗人当时脑海中浮现的山川景象,也是诗人心中梦寐收复的沦陷区的象征。山河越是壮丽,恢复之心便越迫切。

接着的两句,也是想象中的情况:沦陷在金人统治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百姓,时刻盼望着宋朝军队能够打回中原,拯救他们于水火之中。但是,一年年的期盼,换来的是一年年的失望,眼泪流了干,干了流,仿佛泪腺都要枯竭了。年近古稀,身在山阴的陆游,在彻夜未眠、燠热的秋天早晨,想到这些,忧心如捣,如焚。陆游一阙《关山月》词云:“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今宵垂泪痕。”诗人的眼泪,早已经跟沦陷区人民的眼泪流在一处了。

这首诗有两点写法值得注意:一、全是想象中的情况,一二句的山河景象和三四句的人民境况,都是诗人想象出来的;二、一二句的停顿不同寻常,一般七言诗句的停顿是“二二三”,而这两句是“四一二”,“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想象之景,是为了对应第一首的眼前之景,也是为了表现感同身受的真切感受;不寻常的停顿,大约是为了表达心中长久郁积的悲愤之情。

2019-03-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