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00,364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庄:请保持韵味,请提升影响力!

(2017-05-23 01:48:19)
标签:

旅游

分类: 山水见闻

周庄:请保持韵味,请提升影响力!

丁启阵

 周庄:请保持韵味,请提升影响力!


周庄:请保持韵味,请提升影响力!

20099月,我平生第一次到周庄。这一次周庄游,发生了一件事:我写的一篇短文,《是谁发现了周庄》,获得了国家网信办和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专家博客江苏行活动(正式名字是“科学发展 和谐家园”专家博客主题笔会,俗称“中国第二届博客大会”)征文比赛金奖。短文没有什么高明的见解,只是针对民间有周庄发现者是画家陈逸飞、吴冠中和学者阮仪三、匡亚明、陈从周等的不同说法,提出了一点不同的意见:我认为,周庄的真正发现者,既不是画家,也不是学者,而是国家开放的政策。因为开放,才有国民经济的发展,才有旅游业的出现,才有国内外游客的纷至沓来。不然,周庄的命运就只能是“…如同与世隔绝的老处女,只能永远独处深闺之中,老去青春,消褪红颜。香消有谁怜,玉殒无人知”。

时隔八年,我又得到机会,到周庄作两日两晚的游览(应邀参加广东南方卫视与周庄旅游发展公司主办的“古镇还是周庄”的宣传活动)。

说实话,这一次的周庄行,我是带着“周庄变了吗”、“周庄变成什么样子了”两个疑问去的。众所周知,一个著名的景区,在四面八方游客蜂拥云集的同时,行商坐贾也往往花样翻新——一句话,很容易被过度商业化,变得面目全非。

乘飞机到上海虹桥机场,改乘汽车抵达周庄的时候,已经接近晚饭时分。再游周庄的第一印象,完全没有任何陌生、违和的感觉。仿佛,八年前就是昨天,周庄是我一位多年的朋友。晚饭后,几个朋友在古镇街上随便逛逛,夜色里品尝小吃,买点纪念品,轻松而亲切,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既没有远道游客的不安心理,也没有乍到一个陌生地方的激动。同行的三位朋友,两位是初次到周庄,他们也认为,一到水乡周庄,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

第二天晚上,周庄方面招待我们观看《四季周庄》的大型实景演出。有点意外,演出的节目,几乎跟八年前那次完全一样。更意外的是,演出者的表情、态度,也看不出任何差异。揆以常理,从四月份到十月份,半年里一直在同一个舞台,演出同样的节目,任何人都会懈怠的。但是,拥有三百多名演员的《四季周庄》,我竟然没有看出谁的举手投足间有丝毫懈怠的意思。弹指一挥间,八年过去,《四季周庄》的演员,不知道换了多少。但是,舞台没有换,节目没有换,演员们的表演热情没有减退!

接下来的一整天时间,我们都在古镇里边活动。流连双桥、安福、平安等古桥,参观沈厅、张厅之类的富贵古宅,寻访三毛酒吧老板、文化人张寄寒等本乡人物,乘坐游船听船娘唱当地小曲,配合电视台工作人员拍摄一些镜头,接受采访。自然,也拍照,也看热闹,男士看美女,女士看帅哥。

一天半的周庄活动,转瞬即逝,第三天午后,就是天南海北、新朋旧友互道珍重、相约再见的告别时分。但周庄,已经不动声色地留下了我们的友情,留下了我们关于友情的美好记忆。

相隔八年,变化肯定是有的。比如说,接待游客的酒店、客栈,不但数量大大增加,硬件设施、软件环境也已经更新换代,升级了。我们下榻的拿铁玩石酒店,多次就餐的纸箱王主题餐厅,就能闹中取静,优雅时尚,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人气很旺。据周庄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节假日,周庄接待的游客可以多达六七万。景区成立十年来,多少国内外游客,留下多少他们的美好记忆,留下多少他们的浪漫故事!我们在周庄活动的第二天,是520日,有百对新人在周庄举办水乡婚礼。看着一对对从身边走过的新人,我不禁想道:因为在古镇周庄结下情缘走进婚姻和新婚燕尔到周庄古镇作蜜月旅行的男女,数量肯定大大超过一百对!

不过,这一次的周庄行,也有个煞风景的遭遇:在一间出售书法作品的店铺,我和两位同行的年轻朋友接受店主好意馈赠的作品时,不知来自何方、素不相识、到店购买10元一首嵌名诗的两个中年男子,看见店主赠送给我们的作品中有“礼义仁孝”一幅,便让我们讲一讲这四个字的含义,扬言道:讲好了,邀请我们明天去某某书院玩,讲得不能令他们满意,那就是没有缘分,那就是缺少礼义仁孝。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这四个字,孔子在面对不同弟子提问时,都做了不同的解答。”他们便嚷嚷起来,说中国人总是缺少统一的规则,把事情搞乱。加之分明闻到他们身上的刺鼻的酒气,我知道,多说无益,避之则吉。我和两位年轻朋友,拿过店家赠品后,道过谢,便迅速离开,回了酒店。

八年之后,周庄的饮食住行条件大大改善了,而古镇水乡的韵味没有变,这很好。但是,偶尔遇到一两个附庸风雅、出言不逊的奇葩,也有些倒胃口。

因此,我有一个奢望:像周庄这样的江南古镇,应该发挥江浙文物之邦深厚文化底蕴的魅力,让外来的游客也受到些许浸染,变得文雅有礼貌起来。——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周庄本地书法家,也要多读点书,不要随便赠人“礼义仁孝”字样的作品。如果是夸奖,未免太老套,一般人也受不起;如果是勉励,有交浅言深之嫌,接受者挂在家里也不合适。这种作品,只适合挂在家族祠堂里。

周庄有一道名菜,沈万三蹄膀。周庄有句俗话,叫:“吃了万三蹄,往上提三级。”我希望,古镇周庄的影响力也要往上提三级。

                                                          2017-5-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