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00,364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女欢爱象征地的好诗

(2011-11-02 00:24:06)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史谐谈

男女欢爱象征地的好诗

丁启阵

 

拜《山海经》上记载的古代巫山神女的神话传说和战国楚国诗人屈原的《九歌·山鬼》、宋玉《高唐赋》等诗歌作品所赐,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的巫峡一带成为中国最著名的男女欢爱象征之地。古往今来,有多少骚人墨客、凡夫俗子,曾在那里或在书上看到“巫山”“阳台”等词语时意乱情迷、艳想非非,数不胜数。其中,骚人墨客更是诗兴大发,留下了数以千计的诗歌作品。谓予不信?仅举一端:现存唐诗中,以乐府旧题《巫山高》写作的诗歌就有十余首。沈佺期、卢照邻、孟郊、李贺等著名诗人,都留下了各自的作品。

但是,唐代至少有两位诗人,而且是大诗人,到了那里却一首诗也没能写出来。他们就是刘禹锡和白居易。

唐范摅《云溪友议》记载,秭归县有个叫繁知一的人,听到大诗人白居易将要路过巫峡的消息,马上在神女祠粉墙上大字书写了一首诗:“苏州刺史今才子,行到巫山必有诗。为报高唐神女道,速排云雨候清词。”期望之情,溢满字里行间,大约有刺激白居易做诗的用意。

但是,白居易看到粉墙上的这首诗后,并没有产生做诗的激情。不但没有激情,简直是诗兴全无。无法满足他人期望,白居易心里很是惆怅。惆怅之余,白居易托人邀请繁知一见面。见面时,白居易对他说:刘禹锡在白帝做了三年官,想要做一首关于巫山的诗,但是终于因为胆怯没有动手。离职经过此地,铲除墙壁上前人题咏巫山的千余首诗,只留下四首。这四首诗,都堪称古今绝唱。有了这四首诗,后人都不应该造次行事。否则,必将贻笑后人。

刘禹锡保留的四首诗的作者分别是:沈佺期、王无竞、李端、皇甫冉。诗如下:

巫山高不极,合沓奇状新。

暗谷疑风雨,幽崖若鬼神。

 月明三峡曙,潮满九江春。

为问阳台客,应知入梦人。

 

神女向高唐,巫山下夕阳。

徘徊行作雨,婉娈逐荆王。

电影江前落,雷声峡外长。

霁云无处所,台馆晓苍苍。

 

巫山十二重,皆在碧虚中。

回合云藏日,霏微雨带风。

猿声寒渡水,树色暮连空。

愁向高唐去,千秋见楚宫。

 

巫峡见巴东,迢迢出半空。

云藏神女馆,雨到楚王宫。

朝暮泉声落,寒暄树色同。

清猿不可听,偏在九秋中。

其中,第一首《全唐诗》收在张循之名下,第二首收在沈佺期名下。四首诗,除了描写巫山一带景物之外,都表现了诗人莫可名状的惆怅,其中或许夹杂着些许怀才不遇的抑郁,都没有在男女欢合上做文章。刘禹锡、白居易之所以在巫山做不出诗来,原因就在于,除了莫可名状的惆怅和怀才不遇之情,他们也没有产生别的情思与感慨。有如唐代诗人齐己诗句所云,“不知今古行人行,几人经此无秋情?”宋玉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悲秋鼻祖,跟他有关的地方,难免不染上浓厚的悲秋色调。

                                                        2011-1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