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00,364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化学”事故,人人有责

(2011-10-20 08:28:34)
标签:

杂谈

分类: 浮世感想

“化学”事故,人人有责

丁启阵

 

北京大学现任校长周其凤院士作词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由北京大学中乐学社在为“国际化学年”举办的一场名为“乐以化学”的专庆音乐会上演唱,视频上网后,引发了一片嘘声,“天雷滚滚”,“初中生水平”云云;有北大校友,以为蒙其羞辱,赶紧作文撇清……根据种种迹象,说北大校长这首“化学歌”是一个化学事故,大约不为过。

那么,这次“化学歌”事故,责任应该由谁来负呢?我以为是:人人有责——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自然首当其冲。作为一所万众瞩目的大学的校长,低调为人,认真做事,“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犹恐有所不及。作为一个研究化学的学者,竟然罔顾北京大学向来是以人文学科见称于世、拥有众多文采出众之师生的历史与现实,没有金刚钻,偏揽瓷器活,贻笑大方,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旦为官长,便自觉无事不擅长,这实在是为官者的大忌讳。因为,一个人,一旦不懂藏拙,自我膨胀,自信爆棚,他的眼中,就再也不可能有他人,尊重人才、尊重专家、尊重科学之类的口号必将统统沦为谎言。父母生我,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被你说成只是一次化学过程。如此“给力”的化学,还是不要太火为好。

其次,北京大学学生难辞其咎。据报道,周其凤院士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是被学生“逼出来”的。倘若报道属实,“逼”周校长作词的学生就不得不使人怀疑:脑子里有很严重的官本位的思想。北大有那么多文学才俊,他们有时间,有激情,有文采,他(她?)不去找,却非要“逼”从前搞化学、现在搞教学管理的大忙人,如果不是官本位综合症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也是不通情理到了令人咋舌的水平。不知道现在的官员都是上边任命的,任命的时候又并不依据才艺、名望之类的东西,见官就拜,对现实、国情如此生疏,怎么指望他(她?)将来成为国家民族的栋梁之材?

此外,我等围观者、议论者,也负有相当责任。人家学生逼校长,化学家作歌词,“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干你我等甚事?人之患,在好为现眼之事。有了众人的围观、议论,无论是以怎样的态度围观,用何种调子议论,表演者通常都会受到鼓舞,更加来劲。扑火之人,干了扇风之事,能说没有责任吗?

因此,对这一类事情,倘若我们是真心希望它以后不再发生、少发生的,见怪不怪,便是最好的表示。

                                                       2011-10-2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