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96,414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解读《水浒传》的招安情节?

(2011-09-19 00:48:56)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史热议

如何解读《水浒传》的招安情节?

丁启阵

 

《水浒传》中,宋江领导的梁山泊众好汉终于走了招安的道路。这是令广大读者感到不满的情节,革命家斥其为“投降”。相应地,《水浒传》也被称为“反面教材”。

其实,我认为,尽管《水浒传》中,宋江N多次以招安劝诱那些原本在朝廷任职的好汉加入梁山集团,“替天行道”的逻辑也讲得头头是道。而实际上,作者的真正态度是并不赞成招安的。换言之,《水浒传》的思想,并非“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根本上它是贪官、皇帝一并反了的。

如是立论,我的主要理由如下:

首先,梁山众好汉的悲惨结局是对招安的彻底否定。招安之后,北征辽国,虽是大获全胜。但凯旋之后,由于蔡京、童贯等奸臣的阻挠,梁山众将并未得到朝廷应有的封赏和信任。南征方腊结束,阵亡正偏将佐过半(59员),路上病死、出家、辞去、被朝廷征召的共20余人,跟着宋江回到朝廷的只有27人。这27人,阮小七被追夺官职,柴进纳还官职,均返乡做回平民百姓。卢俊义、宋江等被御膳、御酒毒死。英雄盖世的梁山众好汉,凡是招安后没能及时抽身的,都应了一句古语:“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水浒传》分明是在告诉每一个读者:招安是没有好下场的。

其次,作者卖了一个明显的破绽。梁山一百单八将凑齐的时候,排好坐次,皆大欢喜,举行盛大宴会。宋江乘着酒兴,作了一首《满江红》词,让铁叫子乐和在宴会上演唱。唱到“望天王降诏早招安”一句,“只见武松叫道:‘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冷了弟兄们的心!’黑旋风李逵便圆睁怪眼,大叫道:‘招安,招安!招甚鸟安!’只一脚,把桌子踢起,攧做粉碎。”在宋江批评武松的时候,鲁智深表示不满:“只今满朝文武,俱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猛一看,武松、李逵、鲁智深的话,都挺符合他们各自性格的。但实际上,作者都于行文间卖了破绽。

武松反对招安是自相矛盾。当初在孔家庄,武松遇到宋江,宋江邀请武松同去清风寨,而武松决意投奔二龙山。他是这样婉拒宋江的好意的:“……只是武松做下的罪犯至重,遇赦不宥,因此发心只是投二龙山落草避难。亦且我又做了头陀,难以和哥哥同住,路上被人设疑。便是跟着哥哥去,倘或有些决撒了,须连累了哥哥。便是哥哥与兄弟同死同生,也须累及了花荣山寨不好。只是由兄弟投奔二龙山去了罢。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却来寻访哥哥未迟。”可见,武松早就有期盼招安的心思。

李逵反对招安,符合他的性格和一贯行事风格不假。但是,第二天,他就把自己反对招安的言论当作醉话给否了:“我梦里也不敢骂他(按指宋江)。他要杀我时,便由他杀了罢。”并且在众兄弟引领下,“去堂上见宋江请罪”。很容易就接受了招安之事。宋江的喝斥:“我手下许多人马,都似你这般无礼,不乱了法度!且看众兄弟之面,寄下你项上一刀。再犯,必不轻恕!”一骂,一恕,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怎么看,都像预先安排的双簧戏,目的是让其他将领不好站出来反对招安。须知,江湖上素享“及时雨”美名的宋江,武松和李逵是他笼络功课做得最足的两位。

鲁智深不像武松、李逵,跟宋江有特别的交往。但对于鲁智深那一番反对招安的话,宋江的“……今皇上至圣至明,只被奸臣闭塞,暂时昏昧。有日云开日出,知我等替天行道,不扰良民,赦罪招安,同心报国,竭力施功,有何不美”云云,实在是没有新意,显得苍白无力。许多好汉心中其实并不服气。“当日饮酒,终不畅怀,席散各回本寨。”

另外,“替天行道”的“替”字大有含意。“替”者,代也。封建时代,对于君主,忠臣可以是“辅佐”,可以是“致君尧舜”,但不可能是“代”或“替”。类似当年项羽看到秦始皇威风凛凛的仪仗队伍时,发出一句“彼可取而代之”的感慨。代替,那可是僭越,造反!

《水浒传》作者之所以写宋江终于接受朝廷招安,可能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历史上的宋江是招安了的。《宋史》记载,主要活跃于太行山、山东及江苏北部地区,宋江领导的起义军,最后是由张叔夜招降的。历史如此,以宋江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水浒传》,结局不作大改动,比较容易为一般读者所接受。其二是,不以招安收场,而写他们革命成功,宋江终于做了皇帝。这在封建时代,恐怕是大逆不道之罪,很危险的。

                                               2011-9-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沉香的启示
后一篇:神秘的李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