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00,364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杜甫对于李白的意义

(2011-06-09 08:56:51)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史热议

杜甫对于李白的意义

丁启阵

 

说到李白的成名,人们大约都会立刻想到“四明狂客”贺知章,想到天宝初年李白跟着奉召进京的道士吴筠到长安谋求仕进时,贺知章在紫极宫读到李白的诗歌,惊为谪仙人,当即解下身上佩带的金龟换酒跟李白痛饮一番,然后又向玄宗李隆基举荐,使李白得以进皇宫做了一段时间的供奉翰林。新旧《唐书》李白传都记载了这个故事。唐代诗人张祜自伤命运不济,有诗句曰“贺知章口徒劳说,孟浩然身更不疑”(《寓怀寄苏州刘郎中》)。李白本人作于贺知章死后的《对酒忆贺监二首》,序和诗中都记载了这件事情,“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巾”。贺知章的知遇赏拔之恩,李白是深铭于心的。总而言之,大家都会认贺知章为李白一生最重要的知音和伯乐。

在李白生前,贺知章的赞赏,无论是对于他的人生命运,还是对于他的诗歌传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对于扩大李白诗歌在后世民众间的传播和影响,对于奠定文学史家对李白诗歌艺术的认识和评价,杜甫的作用明显要大于贺知章。因为,杜甫以其卓绝千古、震撼人心的诗歌语言,热情地赞美了李白其人其诗。请看: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八仙歌》)

  近来海内为长句,汝与山东李白好。

何刘沈谢力未工,才兼鲍昭愁绝倒。(《苏端、薛复筵简薛华醉歌》)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韵》)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春日忆李白》)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梦李白二首》之二)

  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天末怀李白》)

  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不见》)

 

这些诗句,在唐宋以来,都是广为人知的警句。倘若没有杜甫的这些警句,李白及其诗歌在后世民众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恐怕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唐人杨敬之,因为曾经褒扬项斯的人品和诗作,写过“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见杨敬之《赠项斯》)两句诗,而赢得了荐贤的美名,“说项”遂成熟语。杜甫写了那么多热情赞扬李白及其诗歌的警句,却只被许多人当作杜甫崇拜李白的证据。这实在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郭沫若先生在写扬李抑杜的名著《李白与杜甫》之前,曾经是李杜并重的,他把李白杜甫比喻为“中国诗歌史上的双子星座”。李白杜甫这对双子星座,当然都是能够自己发光发热的恒星。善于转益多师的诗圣杜甫固然会在诗歌艺术上受到李白的影响,而李白及其诗歌在民众间在后代的影响,也有赖杜甫的赞美与褒扬。二星相耀,中国诗歌史的星空才会如此璀璨!

                                                          2011-6-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