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44,767
  • 关注人气:49,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乐嘉·强悍的爱无需解释

(2011-06-27 13:37:16)
标签:

杂谈

分类: 《新周刊》每期亮点

乐嘉·人性的镜子

强悍的爱无需解释

 

如果说红色母亲是保护孩子的母鸡,黄色母亲就是推动孩子成长的老鹰。老鹰把小鹰推下悬崖,是为了让小鹰的翅膀更快长出,迎接强劲的飓风。

有两个母亲,一个红色性格,一个黄色性格。
红色母亲对儿子呵护备至。从小学到高中,母亲每天接送儿子上学放学,儿子读了大学,母亲在学校的公寓租了间房,继续从早到晚地照顾。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儿子专心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去深圳找到一份外企的高薪工作,却毫无生活自理能力。母亲每月跑两次深圳,给儿子做保姆,母亲不在的时候,儿子的家就一塌糊涂。回首往事,儿子在感恩娘亲大人从小到大事无巨细关爱的同时,无比憎恨母亲过于心软,没有培养他的自理能力,让他陷入对母亲生活绝对的依赖。
黄色母亲把儿子的事业成功看得比啥都重要。小学时,儿子考试成绩不够好,母亲将儿子提到桌旁,正襟危坐,一字一句地说:“别人都能考第一,为什么你不行?是我做的饭不好吃吗?”这句话让儿子无地自容,激励着儿子发奋学习,拿到年级第一。儿子长大,想出国,又怕国外生活不适应,母亲说:“去做就行。”于是儿子去做了。儿子回国创业,没资金,母亲说“我不会给你一分钱”,儿子找外人借了十万块。后来,儿子创业成功,还钱时才知道,母亲早已悄悄地帮儿子把钱还了。儿子从小没有感受到母亲的温柔,一直在母亲的严厉和推动下成长,帮助他走向独立和无所畏惧的人生。
如果说红色母亲是保护孩子的母鸡,黄色母亲就是推动孩子成长的老鹰。老鹰把小鹰推下悬崖,是为了让小鹰的翅膀更快长出,迎接强劲的飓风。两个故事中的母亲都真有其人。红色母亲的儿子是我们的一个学员,黄色母亲的儿子是“非诚勿扰”节目的一位男嘉宾,现场他讲出母亲的故事,观众无不动容。
故事中黄色母亲的形象与我们传统印象中贤良淑德的母亲不符,但确实是黄色性格的真实写照。由此我想到汶川大地震后,我到成都访友时听到的轶事。那时,地震已经过去,人们见面互相问:“地震时,你在做什么?”朋友当时在灾区的县政府办公楼上班,朋友的父亲,某文化局的局长,当时正在隔壁县出差,一听到地震的消息,父亲立马开车往回赶。开到县政府办公楼前一看,一幢六七层的办公楼已经完全垮塌,一层一层水泥板压满尸体,黄色父亲只在楼前停留了很短一段时间,就迅速转向最宽阔的一条马路,开不多久,就看到儿子开着一辆车,神情恍惚,方向盘已经打不稳了,歪歪扭扭地在空无一人的路上开着。儿子看见父亲出现,整个人几乎要崩溃了,但父亲却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早点回去,今天可能要封路。”儿子从小没有得到过任何父亲的肢体接触,没有拥抱没有抚摸,记忆中父亲从小就是不苟言笑无比严厉的,当如此可怕的事件发生时,父亲也没有任何安慰和情感的流露,这让儿子不能理解,甚至恨父亲的无情。
我告诉这位朋友,他父亲并非不爱他,若不爱他,怎会冒生命危险前去寻找相救?只是父亲的性格是黄色的,对于黄色来说,优先关注的是事,而非人的感受,他并没有觉得儿子的恍惚和悲伤是件大事,只是觉得既然儿子毫发无损,问题已经解决,一时的情绪会迅速过去,他即使说些甜言蜜语也于事无补,那又何必要说。不幸的是儿子是红色性格,红色的人情绪丰富且外化,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安慰和支持,以稳定自己的情绪。
对于红色来说,情绪得不到宣泄和安抚,其危险程度不下于身体受伤。为人父母,除了关注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也需要关注他的情绪,尤其对于红色性格的孩子,如果从小得不到爱抚和心灵鸡汤,他可能会恨你一生。作为儿女,无论我们的父母是红色的还是黄色的,他们都是爱我们的,只是他们对于爱的理解和表达方式不同。对于红色父母,我们既要认可他们的呵护和付出,也要控制自己的依赖性,更快地让自己成长;对于黄色父母,我们应多体谅他们天性中的不注意感受,更要从他们的实际行动中体会他们的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友善经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