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43,404
  • 关注人气:49,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婚姻不再是必选项

(2010-08-02 10:59:37)
标签:

文化

分类: 《新周刊》每期亮点

中国不婚现状考察
婚姻不再是必选项

 

不婚或结婚都是人生状态之一种,你必须知道自己要什么。享受不婚,也享受你可能遇上的姻缘。

 

文/孙琳琳

 

未来,不断丢失基因直至消失的Y染色体,将使男与女不再彼此需求也不能传宗接代。这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科学家的预言,很绝望,但绝不是今天。
今天的问题在于,越来越多的男与女徘徊在从彼此需求到传宗接代的路上。结婚,不叫成功,成功的是婚后永远在一起;不婚,未算失败,失败是你从来没爱过。

 

我是不是一个有魅力的人?


中国人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不知是不是因为这句话,中国的未婚女性更愿意主动出击寻找另一半。中国婚介行业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城市婚介市场上的男女比例为3﹕7。中国最火的交友节目《非诚勿扰》中,也是4个男嘉宾对24个女嘉宾。
浙江理工大学在杭州高校进行的婚恋观调查显示,36.4%的女生有过相亲经历。对那些想结束单身的人来说,相亲是目前最热门的交友方式。他们参加电视台的相亲节目,能不能在现场找到另一半无所谓,充分露脸之后,对上眼的自会来接洽;他们网上招亲,靠秀照片、晒简历引来愿者上钩。但正如网上买的东西多少有些与想象不符,网上情人岂能尽如人意?你以为缘分天注定,他/她却可能恃靓行凶。太原一个好想结束单身的男子,半年网络相亲21次,竟然被骗10次之多。
妇联、传媒、广告公司等,亦动不动就搞万人相亲大会,无论元宵、端午、中秋还是国庆长假,都借机组织主题相亲。次次挤破头,举办没有不成功的。武汉的姻缘庙会干脆从企业和医院一车车拉来单身男女玩配对,据说,集体相亲成功率更高。
也有人寄希望于亲戚朋友介绍,图的是知根知底。但科学家告诉你,一见钟情只需3秒,和看不上的人吃完一顿饭,实在浪费青春。而最无体育精神的要数派父母代为相亲,求偶这人间游戏,岂能让别人替你玩?
原本为找到另一半而设的游戏,越来越像一个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在相亲节目中,成为“心动女生”甚至比牵手成功更有面子。目前,中国婚介的成功率只有不到10%,肯在陌生异性身上大把花时间的人,也许并不恨嫁,只是用这种方式求证自己是不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罢了。

 

拎不清的男女关系


在门户网站的社会新闻中,以下标题总能吸引点击:教师婚外情败露后强行送妻子进精神病院、妻子与丈夫吵架后携10岁儿子欲触高压电、男子因争吵将妻子刺死后自杀未遂、丈夫揣着假离婚证对外宣称单身……这些负面新闻是男女关系产生的垃圾,异性相吸怎么会导出这样的结果,谁也说不清。
中国的夫妻关系比以往更紧张,《20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有246.8万对夫妻离婚,比上年增长了8.8%。烂故事带坏了孩子对感情和婚姻的感受,却成为电视台争抢收视率的法宝。拐卖后私奔、离婚后同居、两女争一夫或一女嫁三人的闹剧时常上演,当事人不怯场、不罢休,把当代人内心的焦躁难平展现得淋漓尽致。
43岁的导演鄢颇10秒钟血溅停车场,引出了一连串风流情债,幸而有李小冉无惧绯闻和危险,甚至愿意嫁给他。话说回来,女人一生最大的冒险莫过于爱上贾宝玉式的多情种,多情种看似浪漫,其实招数和耐心都有限,他们当然也知道这一点,所以每一段感情都难长久。
全世界都看见贾静雯伊人憔悴,孙志浩何尝不被嫉妒和失望所折磨;全世界都看见张宁益的眼泪,马琳何尝不感到挫败和沮丧。感情无法结清,爱上一个人就是3秒钟的事,你跟她一起逛街、去舞会、上电视并不难,难的是接纳她、包容她、原谅她。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吴奇隆离婚后一直不出声,因为他知道感情是笔糊涂账,脱不了干系且越描越黑。
眼看男女关系的悲喜剧每天折腾着上演,聪明者绝不轻易迈出第一步。

 

婚姻不是女人唯一的选择项


女性的独立价值正越来越受到推崇,整个社会的晚婚风气也为个人的不婚提供了底气,她们中有独善其身的,也有只谈恋爱不结婚的,时代潮流正把女性推向与婚姻无关的生活。
女人很容易为不婚生活找到同类:51%的美国女人独自生活;1/3的德国年轻女性决定不婚;25至29岁的日本女性未婚率为59%;新加坡1000名适婚女性中只有39.3人结了婚;40岁的刘若英,至今仍单身如初、纯真如初。
在中国,北京、上海有30%的适婚青年选择单身,深圳目前正生活着20万28岁以上的未婚女白领。与结婚比起来,她们更迫切的需求可能是瘦身、享受生活、扩大交际圈。她们是美容健身机构的VIP,是城市购房族中的刚性需求,是奢侈品的有力消费者,30%的城市单身女白领买大牌从不心疼。而这些价值观与行为方式,与婚姻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从伊丽莎白一世到香奈尔到奥普拉,没结婚的杰出女性闪闪发光。结了婚的倒大多成了黄脸婆,为了下一代放弃自我,在丈夫面前失去魅力,过着缺乏赞美和滋润的生活。男人又是那么不可靠,即使你付出所有,他仍会挑剔菜太咸、衣服找不到、孩子太吵闹。
波伏娃曾写道:“结婚,是社会传统赋予女人的命运。她必须结婚的理由之一是,她必须为社会提供孩子。”现在,很多女人的努力,已经使自己逃离了这宿命。
即使你做了情人、二奶、小三,仍是在一种被社会默许的两性关系状态中。这意味着,婚姻不再是女人唯一的选择项。
不过,单身生活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对婚姻的焦虑造成的恐慌消费,或由孤独引起的“双休日综合征”。日本人干脆直接把单身女人叫做“被男人扔掉的女人”。
对一个女人最大的赞美,也许仍是娶她?

 

钻石王老五的特权


这个世界对男人的要求很高。中国1亿新生代农民工,80%还没娶到老婆。80后的裸婚也只是个别现象,想租房结婚?《2009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粉皮书》告诉你,97%的丈母娘不同意。
社会逻辑教男人先立业后成家,你必须要事业有成,必须有房有车——房不能有贷款,车至少是马六,如此才能在婚恋市场抬得起头来。讽刺的是,当男人名利双收,就开始渴望自由,周杰伦就一再表示单身很久不急于结婚。
汇丰的调查显示:在亚洲,中国内地的富人是最年轻、单身最多的(18%)。作为富人,你完全可以不结婚、不在一棵树上吊死,因为有整片森林等着你去享用,那是钻石王老五的特权。而且,你对婚姻表现得越抗拒,就把女人的胃口吊得越高,越受她们追捧。有钱男人可能会掏18万元掺和一场私人选美,但绝不会掏9块钱领结婚证,后者的代价太高了。
就算不是富人,很多男人也享受着“片叶不沾身”的单身生活,想看球就看球,想熬夜就熬夜,想背包旅行就背包旅行,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心未动,身已远”。一届南非世界杯,冒出数十个前凸后翘的足球宝贝,这些公共娱乐化的色相任人免费取用,亦是做男人的福利。
《布拉格之恋》中不羁的汤马斯医生最终为痴情的特丽莎许下婚姻,而现实中不婚的男人,对把一夜情误会成一见钟情的文艺女青年就没那么仁慈了。波德莱尔的话虽粗鲁,但也许能表达他们的心声:“如果你再用才女式的哭泣来烦我,我就会把你当成一个野女人,像一个空瓶子似的扔到窗外去。”

 

你必须知道自己要什么


婚礼结束之后,夫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不是爱与不爱,而是,谁来洗碗?重庆的80后夫妻,还真有因为“老公饭后不洗碗”而离婚的例子。
温妮等了曼德拉27年,这对患难夫妻却在曼德拉出狱不久就离婚了。曼德拉甚至表示,出狱后与脾气暴躁的温妮共同生活的那段时间,他成了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相爱容易相处难。对于有婚姻依赖症、把婚后生活想象得无比美好的人来说,他/她的失望在于对方可能并不以自己所预算的方式爱自己。他/她可能会开小差、会出轨、会发火、会生病……这些风险都要由你来承担。你的时间被剥夺,你的私人乐趣可能不被尊重或者没有发展空间。你很快发现,他不再是婚前那个体贴入微的男人了,或她不再是婚前那个小鸟依人的女人了。两个人彼此抱怨、彼此厌倦,甚至连吵架的兴趣都没有,让你觉得无望。
此外,出现在另一半身边的异性,也不断地让你担惊受怕,担心对方经不住诱惑。而他/她的思想你不能进入,需要查短信、查邮件、查聊天记录来了解他/她的想法。你非常困惑,但无处可诉,婚姻中甚至连冷暴力都没有,只有无穷无尽的家庭琐事。
另一方面,那些以为不结婚就可以保全完整自我和实现自身价值的人,也可能遭到挫败。因为婚姻除了责任和义务,还有分享和爱的乐趣。靠不婚保存自我的人可能会发现,自己20岁的理想在30岁、40岁时还只是理想而已,你并没有足够的动机和动力来改变或者提升自己。
婚姻本身并不妨碍你实现理想,问题在于你选择了怎样的伴侣,在婚姻中持怎样的价值期待。你可以把婚姻变成一场快乐的旅行,也可以把它变成无休止的噩梦。
不婚或婚都是人生状态之一种,你必须知道自己要什么。享受不婚,也享受你可能遇上的姻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不婚物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