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周刊
新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44,767
  • 关注人气:49,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游世博就是看电影

(2010-06-02 16:09:21)
标签:

杂谈

分类: 《新周刊》每期亮点

用IMAX 3D电影推销自己
游世博就是看电影

 

逛完世博园,游客会感叹:原来游世博就是看电影。世博园区有154个场馆,几乎每个场馆都在放IMAX 3D电影。

 

文/金雯

 

19世纪,中国人坐一个多月的船去西方展览自己的土特产,常州的梳篦,上海的荣记湖丝。100多年后,世界就在家门口,用IMAX电影震撼中国人。
世博会场馆有154个,几乎都在放IMAX电影短片。从石油主题、国家风貌到女性意识,这里有全球最大的IMAX,环形屏幕、旋转屏幕,还有电影能飘出香味。
西班牙导演比格斯·鲁纳最为人所知的影片是性感的《火腿火腿》。这次他为西班牙馆拍的宣传片被他称为“生平最大的装置艺术”,因为这些名为宣传片的短片不全然是电影。就像陆川说的,他执导的国家馆宣传片《历程》不局限于作者的意志,而是国家、集体的意志。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苏州馆内,导演宁浩得去琢磨垂直双屏幕技术问题,竖起的那块屏幕上水从屋檐滴落,地上那块屏幕得恰好能激起涟漪。游客总是对这种虚拟的真实细节怀有极高的热忱。
张元向前辈库布里克、斯皮尔伯格看齐,第一次尝试了科幻动画题材;台北馆请到侯孝贤拍摄台北风光。知名导演能在世博这个电影秀上露脸是锦上添花,作品的高下优劣还在其次,几分钟IMAX 3D的震撼效果足以让人失去判断。
世博会的口号:科技让世博更精彩,对于高科技,大家都有一个最朴素的结论,就是新、奇、特。有游客不屑地评价韩国企业联合馆内的互动触摸屏,手机都有触摸屏,何必排几个小时的队来世博会看呢?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的“高潮秀”烧钱1亿,符合新、奇、特的要求。有媒体兴奋地说:“高潮秀使用了国际最前沿展示技术——三维浮球矩阵,来自德国,但德国目前也仅在研究阶段。如今,该技术在世博会上却被民企馆大胆地运用在艺术上了。”高潮秀的导演是王潮歌和樊跃,他们的“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很受地方旅游部门的青睐。
上海周边小城的市民,看完世博会之后,回乡向自己的邻居吹嘘,世博会的面包都要卖到40块钱一个。在民众心中,世博会是可以用来炫富的。那些夸张、巨大、绚丽的影像更能满足急速膨胀的心。

 

 

世博会上的“中国8分钟”
陆川:我在世博这个类命题作文里呈现了灾难

用8分钟的时间讲述中国30年的城市发展史,这是一年多前身为世博会中国馆影像部评审的陆川接到的任务。尽管意识到会特别累,他还是被一股要作“国家级表达”的野心驱使着,在纠结中扛了下来。于是,对灾难场景的表现第一次出现在官方宣传片中。

 

……………………

 

(完整内容请见6月1日《新周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