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行天下杜振龙
龙行天下杜振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955
  • 关注人气: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所理解的‘即时化’和‘精细化’管理

(2010-04-02 16:56:24)
标签:

教育

即时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

分类: 讲话发言


我所理解的‘精细化’与‘即时化’管理

    ----第四周在全体教工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下周,我们有两项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第一,学生代表座谈会。第二,为“十年校庆”献礼,为我校“二次”创业建言献策活动。为什么说这两项活动重要而有意义呢?因为,老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兴衰完全取决于全体师生,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因此,学校如何发展,师生说了算。张校长、校委会十分重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最近,许多学生或以信件形式,或直接到校长办公室给校长反映了许多问题或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我们也有一些老师给校长提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张校长都及时给予了答复和处理,例如:校园广播新闻;报栏的充分利用;图书阅览室的充分利用等等,都是我们有责任心的老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这些学生和老师值得表扬。大家切记,学校是我们大家的,学校存在了,我们才能存在。我们老师们要学会坚守,在坚守中成长,在坚守中成熟,在坚守中由一名普通的老师成长为一位名师,成为一名学生终身遗忘不掉的良师益友。因此,我说“学生座谈会”、“教师建言献策”活动重要而有意义。

    关于“教师建言献策”活动,我们印制有专门的表格,同志们按处室、年级、教研组或讨论填写,或自己直接填写,或实名或不记名均可,但内容一定要真实可信,操作性强。

     关于“学生座谈会”,由政教处牵头,年级负责,以班为单位进行。政教处何主任要安排专人设计印制“学生代表座谈会”记录表,最迟在明天下午发给各年级,各年级再下发给各班级,由班主任组织实施。建议班主任邀请有经验的科任教师参与学生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学生代表的选择要有普遍性,不能只挑成绩好的学生或只挑班干部,特别是必须有潜能生参加!

     对于“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所反映的问题,学校要求要逐级解决,也就是班主任能解决的不到年级主任、处室主任;年级主任能解决的不到主管校长;主管校长能解决的不到校长。能立刻解决的不往后拖。做到即时化,高效化。

     关于“即时化”,我想:要做好“即时化”必须解决如下三个方面的思想认识问题。

    1、班主任、年级、各部门、学生或老师座谈交流时,一定要开诚布公,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全体教师切忌站在学校的对立面讲话,记住我们全体教师就是学校、学校就是我们全体教师,与学校对立,就是与自己对立。再细致的管理也有漏洞,有漏洞及时发现,及时堵上,就可以完善了。

     2、当问题反映到班主任、年级主任、处室主任、主管校长时,每一个角色都要先站在学校校长的角度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解释。能在下一级解决和解释了的,不要向上一级反映。举例说明:最近有学生反映某一种饭菜涨价厉害,如果学生反映到班主任跟前,千万不能简单地说:“饭涨价了,找总务处、找校长!”而应该给学生说:“如果某种饭菜涨价,你们可以暂时不去购买,换别的去吃,如果北区涨价了,你去南区吃,过了两天如果大家都不吃这种菜了,老板就要调整,降价了,说明不该涨;如果这种菜人家再不卖了,说明确实成本提高了,没法卖了。”我想像这样的问题完全可以在最基层就及时消化掉。这就是主人翁意识,也是最朴素的即时化管理。

    3、各处室、各年级、各位领导也应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每位领导各负一块责任。但是学校工作又是纵横交错,相辅相成的,所以每一位领导,各个部门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全体师生却同时被所有部门领导或服务,许多时候会出现不协调或不到位,因此,师生所反映问题都是对事不对人,切不可一听到问题就先检讨,先害怕,先生气,总认为是告自己部门的状,找自己部门的茬,挑我们部门的事,这都是错误的想法。有问题及时解决,无问题及时解释,不赌气,不发牢骚。各个部门,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如果都能正视成绩和问题的话,我们的工作才能高效,才能无漏洞,才能做到即时化。

    同志们,即时化管理的前提是“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结,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等。

    拿我校各部门工作来说,我们是否做到精细化了?

    比如说教学,开学以来,教学方面实行了一系列的新举措:高效课堂达标、“三本一卷”、优生培养、潜能生转化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有其坚实的理论基础,都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教务处、教科室、各年级都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加强了检查的力度,不可谓不精细。但是,在不断实施的过程中,是否完全做到了精细化?教学管理部门是否关注到每项活动的可操作性?是否关注到各项活动的协调性?是否关注到各项活动、各个环节的合理性与科学性等方面的细节?各位老师在注重形式的同时,是否关注过对活动内容的细化、研究,比如“三本一卷”,这是常规教学的必备形式,学生学习能不记笔记?能不做作业?能不考试?考试错了能不纠错?关键是,每一位老师、每一个教研组、备课组有没有深入细致地研究过,“三本一卷”具体该记什么,该考什么?学校只规定“三本一卷”必须有,但并没有限制过死的量,过死的格式,过死的内容,这就需要各位老师、各个教研组根据各自学科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领会新课标的精神实质,细化“三本一卷”的具体内容,以“三本一卷”为重要载体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形成各具特色的学习方法。这就是我理解的教学上的精细化。

    再比如政教工作。开学以来,政教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全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死角都得到了清理,这就是精细化的结果。但是,显性的精细化容易做到,陷性的精细化却比较困难。政教工作最难做的就是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大家都可以看到,在优美的校园中,最不和谐的就是乱扔垃圾,特别是一团团的卫生纸、一片片的食品包装袋,这是很烦的事情,也是很细小的事情,还有在食堂吃饭时,乱扔乱倒剩菜剩饭,一次性筷子、餐具掉到地上不捡等现象造成安全隐患,都是学生不好的习惯使然,这就需要细致入微的管理,充分利用升旗、班会、校集等形式,进行教育,表扬好的,曝光差的,再利用卫生纠察队等活动载体一点点、一天天、一周周、一月月来做细致精到的疏理,时间一久,习惯养成,风气养成,名声打出去,以后每届新生入校,都自然而然学习好习惯。精细化带来的是长久效益。

    再比如总务后勤工作,本期以来充分理解了精细化、即时化管理的精神实质,水、电、物品供应、维护维修各方面的同志都变得细心、细致入微,随时在各方面留心观察,有的问题还没等有人报告即已解决,有的问题一经报告,就迅速得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得到了和颜悦色的解释,后勤的形象一下子大为改观,令人尊敬。这就是精细化、即时化管理的最佳效应。

    办公室、工会、团委等部门都尝到了精细化、即时化管理的甜头,至于各年级工作的精细化和即时化管理历来是我校的传统和特色。在精细化、即时化管理思路的指引下,实高依然是充满活力的实高。全校各项工作精细、即时、高效,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为实现我校“二次”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志们,精细、即时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从每一个环节做起,从每一堂课做起,从每一个部门做起,从每一位老师做起,许许多多的每一个细节将会汇成实高浩荡的洪流,创建实高名校品牌将指日可待!

     谢谢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