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永青
施永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7,060
  • 关注人气:7,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QE对现金持有者的影响

(2015-05-20 11:42:26)
标签:

财经

时评

前文已经指出,对一个已经拥有一定既有财产的人来说,如何调配自己资产组合的比例,可能比做好自己日常工作更能产生效益。

 

譬如,一个打工仔来说;如果他能在1999年至2007年期间,把自己手上的现金转换成买楼的首期,那这些年来,他能在楼宇升值上的得益,可能比他在工作上的得益还要大。因此可见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一般人的资产配置,主要由五大部分组成:一物业、二股票、三债券、四商品(主要是黄金)、五现金。今天先与读者谈谈如何配置现金的问题。

 

现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所以大多数人除了口袋里有现金之外,银行里也会有存款,否则连信用卡可能也申请不到。但除非遇到通缩,一个人不宜持有太多的现金,因为现金会不断受到通胀的侵蚀。现实是通胀的日子远比通缩的日子多。把钱存在银行,虽可以收利息,但这往往不足以抵消购买力的消逝。

 

金融海啸后,美国带动搞QE;现在日本与欧洲还在搞,中国也在减息降准;这个世界上突然新增了数以万亿计的货币。然而,这个世界上的资产并没有同步增加,导致每一份货币可以购得的资产一定没有以前多。换句话来说,就是同一份资产现时可以换到的钞票会比以前多。简而言之,全球的资产价格都在上升。

 

这个世界实在钱太多了,否则不会出现以下的情况。阿里影业电影都未拍过一部,只因有阿里巴巴投资,在没有业绩的情况下,股价一样狂升,变成市值超过700亿元的公司。女星赵薇只是顺手做点出入,就袋了10亿。这对普通人来说实在无法理解。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看香港的楼市,政府出了这么多的辣招,企图阻挠资金流入楼市,但一样没法阻止楼市上升。不但山顶南区的别墅可以卖几亿一间,连补了地价的公屋,也要卖几百万一间。

 

普通人看到以上的情况会感到不可思议,为何有些人对钱的价值有这么不同的衡量?他们真的觉得这钱已不是钱吗?为何愿意这样乱花?是我们错了,还是他们错了?如果我们手中的钱,最终会变成他们心目中那么不值钱,我们应怎样自我保护?

 

我自己相信,钱真的很有机会变得比现在更不值钱。如果你手上的钱不用,以后的购买力就会萎缩?就再也买不到你今天可以买到的东西。因此,持有太多的现金,把它存在银行收息并非良策。

 

因此,我们身边只需保持一些日常生活所需的费用,有闲资应作其他投资,希望这些投资的升值,可以抵消资产价格上升的破坏力。至于具体应怎样投,留待明天再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